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你看到的草莓什么颜色? 草莓颜色引起蓝黑裙子后新一轮讨论

2017-03-09 19: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你看到的草莓什么颜色?

还记得“蓝黑裙子白金裙子”的论战吗?就在两年前的一个周末,一张令人费解的照片如同病毒般,在短短几天内传遍了整个互联网。随着“裙子是什么颜色的?”问题持续发酵,似乎整个世上的人一时间分裂成了两个阵营:能看见蓝黑裙子的和能看见白金裙子的。“裙子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这期间网上不时冒出各种各样令人难以置信的幻象图片。就在“裙子门”两周年之际,网络上又开始流传这样一张令人困惑的图片,掀起了新一轮的“草莓门”。

看似红色的草莓靓照

日本的实验心理学家、心理学教授北冈明佳日前在其推特上分享了一张图片——看上去像是透过蓝色色调的滤镜看一块水果挞上的红色草莓。

实际上,这张图片中没有任何哪怕一点红色像素。

“这是利用双色法形成的对草莓的错觉。这张图片全部都是由蓝绿色像素组成的,但草莓似乎是红色的。”北冈明佳在推特上解释道,“你认为草莓是红色的,虽然组成它的像素并不是红的。”

北冈明佳分享了这幅图片之后,许多推特网友都加入了“有没有红色”的讨论。虽然有网友一口咬定草莓肯定是红色的,但一些“学霸型”网友为了验证红色确实属于错觉,将图片中看似红色的色块分离了出来,放在白色背景上。他们这才发现,只可见到深浅不一的灰色和蓝色,图中确实没有红色像素。

大脑是颜色的校对老师

其实,这次“草莓门”的视觉幻象和“裙子门”都基于同一原理——颜色恒常性。颜色恒常性是指当照射在物体表面的颜色光发生变化时,我们对物体表面的颜色仍保持着颜色不变的知觉特性。

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视觉感知专家,神经学家及艺术家贝维尔·康威对此解释,“草莓门”造成的困惑,正是大脑透过不同光进行“色彩校正世界”的结果。当你环顾这个世界,你的眼睛接收到的是不同波长的光,这些光波来自周围物体的颜色和照亮它们的光线。

“想象一下你走在户外的蓝天下,那种蓝色可能会‘污染’到周围你所见的一切。”康威说。“如果这时你拿着一个红色的苹果摆在蓝天下,你的眼睛会接收到更多的蓝色光波。如果你把红色苹果带进室内,摆在日光灯或白炽灯下观察,苹果的颜色还是那样,但光源的光谱含量不同,苹果反射进你眼睛内的光谱就会不同。”

不过光源的颜色“污染”不是真的很有用,不然我们就会非常抓狂了。因为我们会在早上看到黄色香蕉,而到了中午看到的是绿色香蕉。随着进化,我们的大脑已经能够对颜色进行修正,这使得无论光源如何,我们看到的都是同一颜色。

“这张图片经过非常巧妙的处理,将你看到的对象反映出消色的或者灰度图,但是你大脑分析出的光源中带有青色成分。”康威说,“你的大脑在说‘我看这张草莓图片时带有蓝色成分,所以我要从每个像素中把它筛除掉。’于是,当你的大脑将灰色像素和蓝色偏差滤掉后,最终你看到的就是红色了。”

康威认为,之所以这种错觉会出现,也源于我们知道图片中的是草莓,提到草莓就会想到红色,在看到图片的那一刻,我们的大脑就已经忙着去寻找那些颜色了。

■链接

错觉大师有何成就?

被称为“错觉大师”的北冈明佳1991年从日本驻波大学心理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专门从事视觉感知和视觉幻象的研究。包括几何图形、亮度、颜色、运动错觉和感知透明性等基于现代格式塔心理学的视觉现象。

北冈明佳的“成名作”是这张利用周边漂移错觉创作的“旋转蛇”。在这张幻象图片中,当你盯着图片看时,圆型的蛇似乎有的朝着左转,有的朝着右转。

什么是格式塔心理学?

格式塔心理学家认为,主要有五种完形法则:图形-背景法则、接近法则、相似法则、闭合法则和连续法则。这些法则既适用于空间也适用于时间,既适用于知觉也适用于其他心理现象。其中许多法则不仅适用于人类,也适用于动物。格式塔心理学家认为,完形趋向就是趋向于良好、完善,或完形是组织完形的一条总的法则,其他法则则是这一宗的法则的不同表现形式。陈小丹 编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