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6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超千万辆 三大问题突出

2017-03-08 15:30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召回 1132.56万辆

根据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2016年引发召回的汽车缺陷问题比较集中。从召回涉及的缺陷问题所在总成来看,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64次,涉及数量最多,为643.02万辆;其次是发动机问题召回28次,涉及数量241.98万辆;再次是车身问题召回29次,涉及数量85.29万辆,位居第三位。

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人们对汽车质量安全的关注程度也开始高涨。目前对于汽车质量监督最为重要的一个手段之一,就是召回。据了解,去年我国汽车召回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首次突破1000万辆,达到1132.56万辆,同比增长103%,创历史新高。

尽管成绩不俗,但不少问题仍然存在,如部分车企存在回避、推诿主动履行召回义务的情况。不仅如此,同样的一款车型,在国外市场实施了召回,在国内市场却区别对待——没有同样召回的情况依然存在。而去年汽车召回的一大特点,正是有关部门接连启动包括风险警示通告、缺陷调查和行政约谈等动作,才使得车企主动或被动召回。

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信息了解往往并不及时,厂家的召回工作,是消费者安全驾驶的保障之一

去年汽车召回哪些问题最突出?三种问题占大头

一、气囊问题去年最突出

去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最多的是因为气囊和安全带问题,而当中受高田气囊事件影响而召回的事件最多。高田气囊召回事件发生以来,已在全球市场召回受影响车辆超过6000万辆。据去年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截至当时已经对34家生产企业启动了缺陷调查。截至2016年12月25日,包括东风本田、华晨宝马、天津一汽丰田等在内的21家国内生产企业已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并向社会发布了召回信息,涉及车辆共计964.66万辆,其中2016年一共643.02万辆。对比可知,去年中国一年的汽车召回数量也才首次突破1000万辆,达到1132.56万辆——气囊召回的数量已经占到了总召回数量的一半以上。

其中,在去年全年召回的1132.56万辆问题车辆中,日系车占了全部召回车辆的64.67%,造成如此高的比例,高田气囊问题“功不可没”。

案例

本田CR-V、思域、思铂睿

自2016年7月31日起,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思威、思域、思铂睿汽车及进口思域混合动力汽车,共计1038924辆,具体如下:一、2006年4月12日至2012年1月12日期间生产的2007-2011年款思威(CR-V)牌多用途乘用车,数量为533350辆;二、2005年8月2日至2011年8月19日期间生产的2006-2011年款思域(CIVIC)牌轿车,数量为456581辆;三、2009年9月18日至2011年11月15日期间生产的2010-2011年款思铂睿(SPIRIOR)牌轿车,数量为48309辆;四、2007年3月19日至2010年10月5日期间生产的2007-2011年款进口思域混合动力汽车(CIVIC HYBRID),共计684辆。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7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乘员侧前气囊在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乘员侧前气囊气体发生器。

二、发动机问题排第二

发动机可谓是汽车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零部件,而在2016年全年的汽车召回事件当中,因发动机问题而导致召回的数量竟排在了第二位——召回28次,涉及数量241.98万辆,占召回总数约21%。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因发动机问题而产生的召回中,从数量上看上汽通用成了主角。

案例

斯巴鲁力狮、傲虎、森林人

从2016年4月22日起,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召回2015年9月11日至2015年10月2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6年款力狮汽车,2015年4月16日至2015年10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6年款傲虎汽车,以及2015年6月30日至2015年10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年款森林人汽车。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78辆。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车辆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增压器进气歧管前端的塑料成型件,由于零部件制造商的生产管理不当,生产时使用了错误的材料,导致装有该增压器进气歧管的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塑料成型件因耐油性能和耐热性能低于正常水平,可能发生龟裂,会造成车辆出现怠速不稳、动力输出低下的情况发生,严重时可能造成发动机熄火。该公司将免费为本次召回车辆进行检查,核对进气歧管的生产编号,为装有错误材料生产的塑料成型件的车辆,免费更换新的增压器进气歧管。

雷克萨斯ES200

2016年5月13日起,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ES200车辆,生产日期为2015年7月7日至2016年4月5日。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19529辆。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2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发动机控制电脑中对EGR(排气再循环)阀门控制的程序不完善,某些情况下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 致使后方车辆追尾而诱发事故。该公司将对所有对象车辆免费检查并升级其发动机控制电脑的程序;此外,库存车辆在消除缺陷之后才会销售。

雪佛兰科鲁兹、景程、爱唯欧和别克英朗

自2016年8月15日起,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将召回部分配置有第三代1.6L及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汽车,共计2160779辆,具体如下:一、2009年7月21日至2015年8月28日生产的部分2010-2015年款别克英朗,数量为833922辆;二、2009年2月14日至2016年4月27日生产的部分2009-2016年款雪佛兰科鲁兹,数量为1149655辆;三、2009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24日生产的部分2010-2015年款雪佛兰景程,数量为158965辆;四、2011年3月2日至2015年3月2日生产的部分2012-2015年款雪佛兰爱唯欧汽车,数量为18237辆。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6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发动机曲轴箱通风阀膜片耐腐蚀性不足,在长期使用后膜片可能被腐蚀,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损坏,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曲轴箱通风阀。

三、车身问题成『季军』

从去年汽车召回的各种原因来看,汽车所出现的问题确实五花八门。如果排除去年因“高田气囊”这个特殊事件而导致的大规模召回的话,因车身问题而产生的召回其实所占的比较也非常大。这里所说的车身不仅指是“门面”,还有车身模块控制系统等问题,外观只是小事,更多的会危害到安全问题,因此不可小视。

案例

雷克萨斯ES200、ES250、RX200t

从2016年4月15日起,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自2015年09月01日至2016年02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LEXUS(雷克萨斯)ES200、ES250和RX200t车辆。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5322辆。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4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车辆的制动执行器,由于特定供应商的制造原因,可能无法正常提供制动防抱死系统(ABS)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等工作时所需油压,有可能影响车辆行驶稳定性。该公司将对所有对象车辆制动执行器的产品序列号进行确认,对存在问题的制动执行器免费进行更换。

想瞒天过海?没那么简单!

靠自觉召回?似乎并不靠谱

自2013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汽车召回数量屡创新高。2013、2014、2015年连续三年突破500万辆,2016年首次突破1000万辆,达到1132.56万辆,同比增长103%,创历史新高。

不过,想要车企自己主动提出召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质检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去年全年中,有851.84万辆即75.21%的汽车召回是在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才实施的。具体是怎么做到的?据质检总局介绍,在2016年在汽车召回监管工作中,该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收集产品缺陷线索,开展信息分析、故障勘察、试验验证、专家论证、缺陷研判等技术工作。其中,针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点案例,质检总局组织约谈大众、通用、高田公司等相关生产企业负责人4次,在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和约谈的推动下,有效监督并促使一批生产企业依法主动实施召回。

此外,国家管理部门发出的“汽车风险警示公告”成为去年汽车召回过程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其中,像去年3月份雷克萨斯ES350的召回,更多的是由于国家质检总局在2015年11月发出了《关于部分进口雷克萨斯汽车的风险警示通告》而引发的;而同月MINI多个型号汽车的召回,则是由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施口岸检验时发现该安全隐患,及时实施了风险处置措施,并迅速开展缺陷车辆调查,从而引发本次召回。

有车企召回海内外有别

许多车型全球销售,但汽车召回并不是在所有在售市场进行,这是一直都存在的问题,具备潜在隐患但没有实施召回的车辆,时刻损害着消费者的正当利益甚至是危害到消费者用车安全。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去年就出现过类似的现象。如去年3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了关于进口大众途锐系列和保时捷凯宴系列汽车风险问题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据媒体报道并经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和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大众汽车公司和保时捷汽车公司)确认,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召回旗下大众途锐(Touareg)系列汽车以及保时捷凯宴(Cayenne)系列汽车。

但是,(注: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没有接到这两家公司的有关报告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召回计划;为此,国家质检总局敦促上述两家汽车公司须在中国执行全球统一的召回方案,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消费者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投诉很重要

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车企进行召回,这些看似前期跟消费者无关的过程,其实非常需要消费者的参与。如去年5月,上汽通用发布的召回公告涉及的车型数量达到了2160779辆,因此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这个月国内汽车召回的焦点。而此次召回正是在于一段时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了大量消费者反映上汽通用部分汽车发动机损坏问题的投诉后,开展缺陷调查影响下开展的。

收到投诉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经评估认为,发动机曲轴箱通风阀膜片耐腐蚀性不足,长期使用后,膜片可能被腐蚀,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损坏。为此,上汽通用汽车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故障隐患。可见,消费者发现汽车质量问题如果无法解决,向国家相关部门投诉也是一个主要的解决办法。

案例

起亚索兰托召回

去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出了《质检总局关于进口起亚越野车的风险警示通告》。通告指出:近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对进口产品实施安全质量检验监管过程中,发现进口起亚索兰托越野车在高速公路正常行驶状态下,存在没有任何征兆的车辆直接熄火情况。根据上海检验检疫局的调查,该型号车辆的高压油泵可能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经调阅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统计数据,上述质量安全隐患所涉及的车辆包括2010年1月10至2013年3月6日期间生产制造的进口起亚索兰托柴油版2.2T越野车,总计8549辆。正是因为国家质检总局的强力介入,从而促使汽车制造商在4月展开了这8549辆越野车的召回计划。

上汽大众途安召回

去年6月份上汽大众共计147955辆途安汽车的召回,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下开展的。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显示,一段时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反映途安汽车车外照明灯无法正常工作和保险丝盒烧蚀的投诉。收到投诉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经评估认为,保险丝因过热而异常熔断,导致部分车辆外照明灯无法正常工作,甚至造成保险丝盒烧蚀。受调查影响,上汽大众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故障隐患。

建立汽车三包第三方争议处理机制

去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京组织召开汽车三包第三方争议处理机制试点研究启动会,20家汽车生产者和3家技术机构的代表及多位行业专家等共计45人参加了该次会议。

试点研究课题组从试点研究成员组成架构、场地及经费、试点长远规划、试点总体目标、2016年细化方案及汽车三包争议案件处理流程和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通过本次会议,标志着汽车三包第三方争议处理机制试点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后续将按照既定的规划有序实施。

平行进口车也要召回

天津市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鼎和(天津)进出口有限公司日前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自2016年11月28日起召回部分2014年5月7日至2014年11月18日期间生产的2014年款进口宝马X5越野车,成为率先履行召回义务的国内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

据了解,本次召回车辆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89辆,主要问题在驾驶员侧正面气囊气体发生器壳体上。由于焊接不良,在气体发生器作用时有可能会发生壳体破损,壳体碎片会伤害车内乘员,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驾驶员侧正面气囊,更换气囊模块。

履行平行进口汽车召回义务是试点企业承担汽车制造商责任的重要体现,对促进平行进口汽车行业有序发展,探索建立适合平行进口汽车缺陷产品的召回制度,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意味着,即便是平行进口车,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逃避召回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郭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