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特奇在北京召开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 助力中国绿色农业发展

2017-03-08 15:0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宗晓丽) 3月8—9日,奥特奇在北京举行“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农业产业链300多名企业代表,在北京签署环境会议倡议书,号召整个行业践行环境保护理念,打造中国绿色农业。在北京召开的奥特奇“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上,300多企业代表就节能减排、优化生产、升级管理、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深度解剖,从多方面探讨农业环境污染的解决途径。

这次大会上,土壤肥料产业联盟与奥特奇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共同推动区域种养结合及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出席大会的企业签署了倡议书,承诺优化生产、合力打造中国绿色农业。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农业的绿色发展道路,这意味着中国农业向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深度转型。与此同时,种、养殖的更严格的法规条例相继出台,以及公众对于环境、食品的关注,这些都对种养殖、饲料肥料企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奥特奇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雷马克博士介绍,一号文件对农业绿色发展的强调与奥特奇一直遵循的ACE原则不谋而合(Animal: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Consumer:满足消费者的需求;Environment:确保环境的安全)。正是在这一原则的驱使下,奥特奇召集行业精英召开环境会议。

奥特奇环境会议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巧合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环境问题也同样是一个中心主题。2016年,中国在环境方面取得了进展,例如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并制定了新的指导方针和规定,以取得进一步进展。关于农业问题,其中大部分重点是农场层面,需要整个农业部门进行协作,以实现所制定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了要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分类制定实施治理措施。减少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使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这些都与奥特奇召开环境会议的初衷不谋而合。

奥特奇“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涵盖诸多话题,如环境问题对于经济的影响、探讨通过最新营养技术手段改善猪业生产中的环境问题、如何降低氮排放、政府环境措施解读等。

目前中国农业面对的不仅是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还有更严峻的环境安全,种、养殖污染是农业不能回避的问题。粮农组织发布的《2016年粮食及农业状况》中指出,世界约有五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来自农业,包括林业、渔业和畜牧生产,直接影响全球气候变化。

中国先后出台“大气十条”,修订、施行更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鼓励开发缓释肥料,减少种植业和养殖业氨排放。《大气污染防治法(2016年)》规定应当减少氨、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养殖单位应当防止排放恶臭气体。

奥特奇欧洲生物科学中心研发主管Richard Murphy博士介绍,牛、羊等反刍动物贡献了大部分的温室气体甲烷,目前行业正在致力于减少每升奶所产生甲烷含量。“奥特奇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奥特奇体外发酵模型评价反刍动物采食饲料后甲烷的排放,人工瘤胃模型通过常规分析和体外发酵评估,帮助牧场对日粮预混料进行监测,帮助提高饲料消化率,让瘤胃发酵最优化,有效减少废气释放。” Richard Murphy博士说。

奥特奇“打造中国绿色农业”环境会议上,大会的反刍动物论坛聚焦国际知名专家从营养、政策等角度深入探讨在兼顾奶牛行业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环境。通过提高饲料消化率,让瘤胃发酵最优化,是有效的减排措施;选择正确形式,适当水平的微量元素效减少粪便中重金属的排放;借鉴国外先进的环保法规与措施,让环保生产更切实可行。

伴随中国畜牧行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土壤中的重金属超标也成为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来自中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的数据显示,全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等。砷、铜等重金属污染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农畜饲料、粪便。养殖业在农业面源污染所占比重超过一半,禽畜粪便是国内农业面源污染的最大来源。随着生猪养殖的环保政策的严峻,南方多数养猪场面临搬迁、拆迁。

奥特奇微量元素管理事业部全球总监Steve Elliott介绍,对于这一问题,奥特奇严苛、完整的质检体系来控制饲料添加剂产品中的重金属污染,“并且通过有机微量元素的使用,可以降低土壤、水源以及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

在环境问题日趋严峻的同时,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对畜禽养殖的粪便、废水及其他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综合利用提出要求,对化肥农药的使用加强限制,提倡使用有机肥料,发展生态农业。在《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适用养殖场规模大幅降低,新增总铜、总锌、总磷等污染检测项目,并且对容易发生严重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的地区规定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

在中国,农业大量施用氮肥,以及持续扩大的禽畜养殖业,是氨污染的最大来源。大量化肥农药的使用导致土壤退化严重、虫害抗药性等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奥特奇作物科学部门有着独特的解决方案,奥特奇作物科学部门总监马卫民介绍:“我们相信自然的生机自有其奥秘,而土壤生机勃勃的奥秘就在于多样、丰富的微生物,奥特奇将利用自身在微生物、酶制剂和营养基因组学上的独特优势,在未来尝试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并促进土壤健康和天然的营养元素循环。”

在会议上,土壤肥料产业联盟与奥特奇签署合作备忘录,目的是通过推广奥特奇专为土壤健康和作物健康而设计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与土壤肥料产业联盟一道探索生态农业之道。促进健康的农田生态系统,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为实现农业部2020前停止化肥、农药增长目标做出贡献。

关于奥特奇:

皮尔斯•莱昂斯博士于1980年创建了奥特奇,总部位于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奥特奇通过优质营养和科学创新,特别是酵母发酵工艺、 营养基因组学和藻类,改善人类的健康与福祉,提高动物和植物的健康与生产性能。奥特奇在全球拥有将近100个全球生产基地,是酵母和有机微量元素的领先生产商和加工商;在肯塔基州,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微藻工厂之一。

我们始终遵循奥特奇的ACE原则,承诺我们的产品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确保环境的安全,这一理念得到了全球将近5,000名员工的支持和认同。

作为全球动物保健行业前五名中唯一一家私有制企业,奥特奇运用这一优势,始终将精力专注于客户需求、创新以及长期发展。公司总部设在美国肯塔基州莱克星顿,但奥特奇在世界各地都有广泛的影响力。更多信息请点击www.alltech.com/news.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宗晓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