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月CPI或将大幅回落 PPI继续上行

2017-03-08 14:1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2月CPI或将大幅回落 PPI继续上行

每年春节前是物价上涨最明显的阶段,而春节后价格则下滑。尽管预计回落的幅度不同,但诸多机构对于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或将回落至2%左右基本已达成共识,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将继续上行,涨幅或超过7%。

高频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比1月出现了明显回落。据商务部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数据显示,2月前三周禽类、蛋类、蔬菜及水产品类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环比都出现了下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来看,2月1日至2月20日,主要食品价格环比基本呈下跌状态。

“2月份CPI将往下走。”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1月份出现2.5%的涨幅主要为翘尾因素、春节因素以及春节带动食品价格的上涨,随着这些因素的减弱还有消失,2月份CPI必将出现回落。他预计,1月份CPI的涨幅将会是年内高点之一。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2月CPI将大概率大幅回落,或为1.8%左右。他表示,今年的高基数将导致菜价同比增长放缓,猪周期进入下行通道,食品价格涨势有所收敛。非食品价格继续成为主力上涨因素,但并不能推动整体CPI明显上行。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指出,2月农产品行情批发价格200指数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12.7%;同时非制造业PMI中收费价格指数继续上涨至51.1,连续7个月在50上方;综合判断,预计CPI同比涨幅收窄至2.0%。

诸多机构对于2月份CPI同比增速回落已达成共识。对于2月份CPI涨幅预计最高的为中银国际2.0%,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都预计为1.8%、兴业证券1.2%、申万宏源1.6%、交通银行为1.4%、兴业证券1.2%。梳理诸多机构的观点,2月份CPI回落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三点:春节因素消失、翘尾因素低位运行、非食品价格回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CPI涨幅3%左右。

“3%的物价目标完成起来比较容易实现。”潘建成表示,去年粮食产量丰收,这是食品价格稳定的基础。猪肉价格上涨,去年下半年进入下行通道,蔬菜价格受季节影响较大,但相对可控,整体上今年食品价格会保持平稳。PPI的上涨会对CPI有所推动,但PPI中上涨的主要为生产资料价格,生活资料价格保持稳定,因此,今年CPI将保持稳定,或许比去年略高一点。

多家机构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2%~2.3%。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物价走势》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CPI大约上涨2.3%,PPI全年上涨2.4%。CPI走势上半年平稳,下半年涨幅将有所上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的目标,有很多有利的条件。我国主要农产品连年丰收,现在农产品也要去库存,工业消费品总体供大于求。生产资料的产能总体上是充裕的。服务业的供给有短板,在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中增加的也比较快,所以,国内市场供求是基本平衡的,是我国价格总水平稳定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此外,继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创5年新高,同比上升6.9%之后,2月份PPI可能会继续上涨。数据显示,2月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延续上升势头。根据已公布的周频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有色金属止跌上升,黑色金属与橡胶产品都有上涨。

诸建芳表示,2月PPI有望突破7%,但这是全年高点,未来因基数原因,同比将逐步回落。目前,南华工业品指数距离前期高点仅有几百点差距,预示着未来上涨空间或有限。本轮PPI上涨带动上游企业盈利好转,但由于需求仍然疲弱,盈利改善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月PPI环比涨幅在0.1%到0.8%之间。由于去年2月PPI环比为-0.3%,基期负增长对同比增速有抬升作用。今年2月PPI翘尾因素为6.42%,是全年最高,PPI还会上涨。综合判断,2月PPI同比涨幅在7.4%到8%之间,取中值为7.7%。(记者 许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许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