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募投不顺理财忙 麦趣尔“任性”定增遭监管层质问

2017-03-08 09:2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募投不顺理财忙 麦趣尔“任性”定增遭监管层质问

前期募投项目不达标,主营出现下滑态势,手中余资频频理财,在如此不缺钱的态势下,却逆势推出定增预案,拟募资近10亿元继续扩张门店, 麦趣尔 如此“任性”的再融资行为引起了监管层重点关注。“尽管该公司定增方案在再融资新规推出前已获受理,但并不意味着监管层就此放松审核。”有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先看看公司此次定增目的。据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54.89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2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9亿元,扣除发行费后将全部用于O2O烘焙连锁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其中门店建设和物流中心建设合计约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近90%。

简而言之,公司要继续开店扩张。但问题是公司此前募投项目之一也是开店扩张,但并未达到预期目标,而且公司2016年盈利出现了同比下滑。这不仅让人疑惑:此次定增募资真的要砸到店面扩张中去吗?其投资必要性及经济性何在?

如此行为自然难逃监管部门的法眼。在近日证监会披露的关于麦趣尔再融资反馈意见中,监管层明确要求申请人补充说明本次募投项目500家线下实体店的建设地点是否已明确,并说明本次将在新城市开设大量线下实体店的必要性,是否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及可行性研究,以及募集资金到位后如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募投项目是否存在投资商业 房地产 的情况等。

记者回查公司IPO募投情况发现,早在2014年首发上市之际,麦趣尔就计划利用IPO募集资金在新疆地区新建42家连锁门店,项目达产后平均年贡献销售收入1.94亿元。当时,公司拥有新疆及北京的连锁门店合计38家,但据本次预案显示,公司目前拥有新疆及北京的门店合计仅50家。换言之,在三年时间内,除对浙江新美心的收购外,公司自建门店仅12家,离公司当时计划的42家相距甚远。当初提出的开建42家门店的目标尚未完成,此次却提出要新建500家门店,其底气不知从何而来。

不仅门店募投项目不达标,麦趣尔其他多个募投项目也进展缓慢。据公司2016年半年报披露,公司首发上市时的日处理300吨生鲜乳生产线建设项目、2000头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截至2016年6月底均未达到预计效应,投资进度分别为3.8%、20.62%。

监管层对公司上述募投项目进展如此迟缓现象非常关注。反馈意见明确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截至2016年12月31日首发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首发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以及高管人员是否勤勉尽责等。

与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相辉映的是公司勤快的理财行为。记者查询公告发现,仅2016年1月至今,公司就购买了21次理财产品,其中的15次均为闲置募集资金购买。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并不缺钱?记者查阅公司2016年三季报发现,截至2016年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18.7%。

手中有钱,却仍要募资,前期募投项目不顺,却仍要加码同类项目,麦趣尔如此另类的定增思路,显然有悖于前不久证监会刚下发的再融资新规。该新规的立意就是限制上市公司“不缺钱”定增,以提高募投资金利用效率。

有投行人士表示,此前有不少上市公司是编项目圈钱,募资到位后却另作他用,如此乱象引起了监管层重视,于是出台了再融资新规。该人士认为,麦趣尔此次定增尽管是在新规之前获得受理的,但能否闯关成功尚难断论。本报在2016年7月曾以《A股定增“挤水分”》为题,报道了监管层严控“任性”定增项目的情况,彼时已有多家公司不切实际的定增被叫停。

(原标题:募投不顺理财忙 麦趣尔“任性”定增遭监管层质问)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