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唐双宁:加强顶层设计 防范金融风险

2017-03-07 15: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唐双宁:加强顶层设计 防范金融风险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光大集团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截至2016年末,光大集团资产总额达到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净资产达到3600亿元,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经过十年改革重组,曾经长期亏损、资不抵债、人员外流、业务下滑的光大一去不返。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如何谋划光大未来?他会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什么建议、议案?就此,本网记者专访了唐双宁。

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唐双宁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建议》,他认为,必须清醒认识中国金融风险的新特征、紧迫性与复杂程度,从构建国家金融安全顶层设计、健全和完善金融体制、深化国有金融企业改革、做好金融心理疏导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唐双宁表示,当前,中国金融风险防范面临新的挑战,部分金融领域风险持续聚集、隐患突出,金融风险之间相互交汇、相互叠加,大大增加了风险的复杂程度和处置难度。

唐双宁还认为,金融文化薄弱是金融风险的根本原因。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明显加快,金融产品和融资工具更加复杂多元,但金融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诚信缺失,金融文化薄弱,金融价值观扭曲,威胁中国金融安全。基于此,今年两会,唐双宁还提交了《关于建立金融文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通过建立金融文化评价指标体系,将抽象的价值观转换为可观测、可评价的行动指南。

推动中国红色旅游事业发展

唐双宁告诉记者,旅游业是无烟产业、无耗产业、无周期产业。加强红色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既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又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有助于让后人更好地铭记历史、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他坦言,红色旅游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红色旅游开发缺乏科学统一的规划和审查;发展红色旅游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尚未形成配套支持政策体系;一些红色旅游景区发展思路陈旧、基础设施落后、资源整合亟待加强;传统的红色旅游产品内容简单、形式单调,缺乏深度和广度的挖掘,难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群体的旅游消费需求等等。

今年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推动中国红色旅游事业发展的建议》,并建议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负责,研究出台相应措施,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的全面发展。

增强香港文化认同

光大集团源于香港,在两会之际,唐双宁还提交了一项《关于增强香港文化认同的建议》,建议在香港尽快落实国学、中国历史、普通话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一国两制”精神落实到教育环节之中;发挥媒体、驻港机构与当地社团作用,加强内地和香港有关部门、机构合作,培育香港社会正能量增长点。

“光大去年还在港收购了大新金融中心,这也展示了我们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信心。”唐双宁表示,在取得靓丽经营业绩的同时,还将认真履行“在商言政”职责,为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2016年,光大集团香港企业合并实现税前利润10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46%,合并总资产123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25%。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