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麦家朗读自己的“家书”感动众人 对儿子也有一般家长的“烦恼”

2017-03-07 19:06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麦家朗读自己的“家书”感动众人 对儿子也有一般家长的“烦恼”

从毕飞宇到麦家,越来越多的作家登上央视节目《朗读者》的舞台。而与其他人不同,“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在节目中朗读的是一封写给儿子的信,上周末节目播出之后,这封“家书”将不少观众感动落泪。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麦家谈及登上《朗读者》的缘由,表示“我闻到了它的气息,这是一个在泛娱乐时代反时尚的节目,反娱乐反时尚是需要勇气的。”

他对儿子也有一般家长的“烦恼”

在《朗读者》上,麦家几度哽咽,朗读了这么一份被称之为“最美家书”的给远在美国的儿子的信。

一直都很低调的麦家,向观众公开了自己与儿子之间的故事。儿子身处叛逆期,麦家与其他父母一般,无可奈何,但一直陪伴左右。“我的儿子青春期可以说是特别的‘作’。”麦家回忆,高中开始,儿子就把自己封闭了起来,3年全部待在家里,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打游戏、上网、聊天、恶作剧。对于儿子,麦家无数次想放弃,但最终默默陪伴与守望,“我那三年是找了非常多的朋友指导。”

让麦家意外的是,儿子在高考前开始努力,半年之后竟然通过了六所美国大学的申请,最终在费城艺术大学上学,还获得了12000元美金的奖学金。“青春期就是一个危险,可以上天也可以入地,可以是一把刀也可以是一朵鲜花,我们作为长辈,只有一种选择,帮助他变成一朵花,抹平坚韧的地方。帮助他度过最摇摆不定,定时炸弹的这样一个阶段。”麦家坦言。

朗读作品的习惯在中国不被重视

虽然远在美国的儿子在看到麦家写给自己的信之后,发来“肉麻”的感慨,但是麦家坦言,他之所以来到《朗读者》,是因为被节目所感动。“我参加《朗读者》,是因为看了第一期以后,我闻到了它的气息,这是一个在泛娱乐时代反时尚的节目,我们现在就是缺少这样的节目。大家一窝蜂地去做娱乐节目,而且是一种非常简单的逗你笑,让人变得越来越简单,这个不应该成为我们那么多导演,那么多编剧的一种追求。要娱乐,我觉得这也应该有点高级的。”

此前麦家也有过朗读的经历,“经常会朗读,甚至这些年经常去国外参加图书推广的活动,他们的形式是非常简单的,就是你给大家朗读自己的作品。其实国外有很多朗读作品的这种习惯,中国也有但是不被人重视。”

在如今这个碎片式阅读时代,麦家认为反娱乐反时尚是需要勇气与责任心的,“我身边很多人在看这档节目,比如说刚播出的这一期,我的手机就一大堆短信。我每年至少要上两三次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但以前好像没有这么大的反应。不是说做一个严肃、经典、庄重的东西,就没有收视率,就看你怎么切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