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董明珠开秀格力机器人 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靠“买买买”

2017-03-07 09: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董明珠开秀格力机器人 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靠“买买买”

董明珠又出来为产品站台了。不过这次她代言的既不是格力的空调、冰箱,也不是银隆的新能源汽车,而是格力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在前天举行的一场高峰论坛上,格力展示了其四轴、六轴工业机器人产品,还表演了机器人玉石篆刻文字、机器人与小提琴乐手合奏以及舞蹈、弹钢琴、切胡萝卜等动作。

董明珠表示,人们可能都知道格力做空调、冰箱或者电饭煲,但其实格力从五年前就已经开始悄悄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在2013年时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就已小规模外销;到2016年底,外销设备产值超过了10亿元。”她称格力已经自主研发了近1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拥有20多项设计专利。“这些机器人不仅在格力内部得到应用,而且已经应用在了新能源、食品、节能等多个领域,像珠海银隆新能源、九牧厨卫、亚细亚控股、元朗食品等都采用了格力的这些智能装备。”董明珠特别提到了银隆新能源,“通过与格力合作,他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1%,在人力成本方面节约了55%。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采用格力智能装备后,产能提高了6倍。”

而在推广自家机器人的同时,董明珠依然以自己惯有的风格“点评”同行巨资收购国外机器人企业的举动,“格力发展智能装备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靠‘买买买’。能买来的技术都不是核心技术,而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没有持续进步的力量。”虽然没有点名,但内行人都知道董明珠所指的是格力的老对手美的集团。去年,美的集团以292亿元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库卡是全球著名的机器人公司。虽然一再表示自己不评论别人收购的模式是对还是不对,但董明珠依然称,“核心技术不是买来的,依赖于别人,买别人的东西,迟早要被淘汰。”

对于董明珠的说法,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在论坛上也“不点名”地评价了美的对库卡收购的模式,称这是一起很糟糕的收购,“其一是把收购价格抬得非常高,其他的中国企业要去国外收购机器人企业就以这个为准。人家以为中国企业有钱。其二,收购模式是收购股权,经营权和核心技术不能碰,不能做战略投资者,如果你非要做人家是不接受的,人家企业的核心人员都会退出,公司就成了个空壳。但财务投资者价格又如此高,没有财务投资的空间,也给其他企业造成很大的困难。”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