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厉以宁谈今年GDP增速:很有可能突破6.5%

2017-03-07 08: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厉以宁:GDP增速或突破6.5%

昨天(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谈GDP增速:

很有可能突破6.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5%的经济增速设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样一个近年来较低的预期目标是否代表中国经济到了一个探底的拐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中国现在正处在转型阶段,要从原来把速度和数量放在主要位置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方式,结构性改革问题一直在进行之中。

那么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是否有希望超过6.5%?厉以宁表示,经济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效率问题,效率有两个基础,第一个是物质技术基础,另一个就是效率的道德基础。“比如说人们有认同感,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力量。人们有风雨同舟感,这又是一个有凝聚力、有共同的危机感等等。所以道德力量调节是重要的,道德力量调节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

厉以宁说,在今年的增长当中,能不能有6.5%以上的增长,这个要看效率基础怎么样,能不能有新的突破,要观察。“有一个重要的条件,也是好消息,就是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都在为开好十九大献出自己的力量。这就表明,我们2017年的成果可能会突破6.5%,也有可能使得我们在经济中有更多的成就。”

谈农业供给侧改革:

推进农业创新增添活力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农业领域的机制体制创新的问题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推进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目的就是要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陈锡文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推进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从良种的培育到栽培养殖技术的创新,一直到后续的加工储运等,都要采取新科技。陈锡文说,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是调优农产品。第二,要使生产更加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不像过去那样单纯为了产量去大量地投入资源、化肥和农药,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要有新的产品、新的产业从供给方面提供出来,让居民能够获得更喜欢、更适合的农产品。我国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要回应国内的需求和国际市场的压力两方面的挑战。

针对玉米库存的问题,陈锡文表示,中央政府和玉米主产区的地方政府都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现在中央政府和有关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除了把玉米用于传统工业用途之外,也在考虑研究论证是不是要适当增加燃料酒精的生产能力。某种程度上必须创造新的需求才能消化掉,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创造一种新的需求。”

谈金融风险:

中国的金融风险可控

针对金融风险的防范,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说,最近央行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资产管理办法,金融风险完全可控。“拿一个老的指标——银行不良率来说,2016年底不良率是1.74%。是去年四个季度当中最低的,不良贷款的增加额甚至是近三年来最少的,银行存款拨备率保持在70%以上。”

对于流动的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外部冲击和汇率带来的风险、理财产品有可能存在跨市场、跨交易的风险等,杨凯生表示,这些风险有关部门都在加强管理之中。“对所谓的资产管理,最近中央银行正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一个管理办法,这些措施跟上去以后,我们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是能够有效控制的。所以我对目前的金融风险还是两句话:第一,不能掉以轻心。第二,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我们要充满信心。”

谈企业供给侧改革:

须通过创新实现企业转型

作为企业经营者,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创新,用科技的手段来补短板。

他认为,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含义,除了削减旧的产能之外,还要增加新的供给,用这些新的供给来增加新的需求。而衡量新旧供给的一个标准就是科技含量。“科技含量对于企业来说可以用两句话概括:别人没有的我有,大家都有的,我的性价比竞争力更强。要做到这个只有靠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

常振明说,我国在很多高科技领域产能明显不足。“比如半导体行业、集成电路,我们每年进口芯片花费的外汇远远超过石油。即使在传统领域,比如钢铁行业,低附加值的‘地条钢’充斥于市,高附加值的特殊钢却奇货可居。我们国家的企业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说互联网行业、通讯行业,还有中国的高铁等等。”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企业来说更多的是机遇,但是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才能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谈经济稳增长:

“去杠杆”不会短期内剧烈调整

在回答平衡经济稳增长与去杠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说,去杠杆会稳步推进,不会在短期内剧烈调整。

“昨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了今年非常重要的战略导向,就是稳中有进,所以稳定是第一重要的。同时,去杠杆是‘三去一降一补’中的一个环节,但是它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所以在政府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时候,在去杠杆这方面,首先会稳步推进,不会在短期内剧烈地调整。”

针对下一步去杠杆的难点和重点,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去杠杆的重点是降低企业的杠杆率。难点就是如何有效地、顺利地、尽可能平稳地把去杠杆工作做好。“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积极地探索,用多种方法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提出要建立国有企业的资本补充机制,国有企业的拥有者——我们的政府,国有企业的监管者要有资本意识,要注意让企业的资本充足率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是企业的拥有者、监管者的责任和义务。”他说,去杠杆要和企业的改革、国有企业的布局优化、混合所有制的推进结合起来,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用改革的办法积极稳妥地实施去杠杆。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王歧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