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票据案风波未平 贷款资金监管不力 苏州银行受罚

2017-03-06 09:09 北京商报

虽然监管部门曝光不断,但银行违规使用贷款的情况仍层出不穷。江苏淮安银监分局日前公布了最新行政处罚名单,淮安市四家银行因贷款资金流向违规领到罚单。其中,正在筹备上市的苏州银行颇为引人注意,该行去年12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曾牵出4.5亿元票据官司,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一风波至今仍未得到解决。最新的罚单又暴露出苏州银行在内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缺失和不当的问题。

根据处罚公告,苏州银行淮安支行的违规事由为“贷后资金监控不力,贷款资金被挪用作为商票保贴业务质押存单”,被罚款20万元,罚单开出的日期是今年2月20日。

什么是“商票保贴业务”?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部门人士介绍,简单来说,一家企业如果需要资金周转,可以拿未到期的商业票据找银行贴现,占用企业当年在银行获得的授信额度。“但商票的市场接受度普遍不高,所以一般银行也不怎么喜欢为客户商票贴现,因此可能需要企业再额外有一些质押。”该人士分析,在苏州银行被罚的这个案例里,有可能就是把给客户的贷款反用在抵押上了。不过,苏州银行对此并未进行回应。

事实上,在此次淮安银监分局公布的处罚名单中,和苏州银行一样因为贷款资金问题受罚的还有建设银行淮安分行、邮储银行淮安分行和金湖农商行,受罚都在20万-30万元不等,此前也曾有不少银行因为相似原因受罚。

但苏州银行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该行正处于筹备IPO的敏感阶段。去年12月,苏州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该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行仍在排队等待中,对于市场很多质疑也不便回应,处于静默期。

同样需要等待的,还有4.5亿元的票据诉讼判决。据苏州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苏州银行存在有3起尚未了结、与承兑汇票转贴现事件相关的诉讼案件,涉及银行4家,涉诉金额达4.5亿元。而且这4家银行间还有着颇为错综的诉讼关系,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当前事件还未解决。

未决诉讼对于筹备上市的苏州银行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苏州银行也坦言,如果法院做出不利于该行的判决,可能对其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数据显示,苏州银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18.41亿元,这笔涉诉款项占2015年盈利的1/4。

在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看来,企业在上市前有涉诉的情况,是否会成为巨大的绊脚石,一方面要看是否披露了出来,另一方面更要看诉讼的“前景”。王剑辉补充解释道,这个“前景”如果是比较确定的,那么影响就会相对有限。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程维妙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