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跨境资管协同监管存在相对不足

2017-03-06 09:06 北京商报

托管业务已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银行业关注的百万亿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两会”上提交《以托管机制破题跨境资管协同监管的建议》。据悉,这已经不是张红力第一次聚焦托管,在2016年“两会”期间,张红力便提出希望大资管行业要实施全托管。

张红力认为,当前的跨境资管领域协同监管依然存在相对不足。他表示,从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出发,有三个层面问题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首先是监管层面上协同不够。一直以来跨境资管领域通过试点模式由多监管部门多头推进,累积至今造成各通道相互重叠,监管政策口径不一。其次是托管的监督机制存在盲区。托管的监督机制有助于协助监管实施包括资金汇出入、产品募集、投资交易、税收征缴的全面运行监督。但2015年开通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通道以及对面向国内投资者募集的外商全资资管公司(WOFE),均未明确要求实施严格的托管制度。第三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急需加强。

在加强跨境资管协同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方面,张红力建议,由“一行三会”建立跨境资管协同监管机制,强化跨境连通机制建设的统一协调安排。跨境资管领域涉及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开放等重大国家金融设计,建议实施比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更为紧密的监管协同安排,强化该领域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的结合,保障国家金融安全。

其次,他建议全面发挥托管机制作用,协助监管部门实现监督职能。一方面建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制度中引入托管的监督机制;另一方面建议对外商全资资管公司(WOFE)明确“共同受托”的公募托管机制,以规范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张红力认为,要向托管机构发放基金评价牌照,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资管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