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月份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再创新低

2017-03-06 08:49 证券时报

新规持续发威,基金子公司进入对照新规整改和业务调整期。在业务去通道和净资本约束新规监管下,今年以来子公司备案产品数持续下滑。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公示,2月份79家基金子公司合计备案产品数仅为136只,比1月份的211只减少75只,降幅达35.55%;而单月136只的产品备案数也创出了近年来新低。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各月备案数据看,去年三季度还有单月平均700多只的备案数,但从10月份开始,产品备案数开始系统性下降,环比下降一半以上。虽然去年12月备案数曾反弹到近500只,但今年前两月,伴随子公司新规正式生效和监管力度加大,备案产品数再度下台阶。

从今年2月份各家子公司备案产品情况看,79家公司合计只备案136只产品,意味着平均每家公司备案数只有1.72只。而当月有产品备案的子公司有41家,另外38家公司备案产品数为零,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的子公司2月份没有新增产品备案。

在有产品备案的子公司中,备案数量居前的3家子公司全部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其中,建信基金旗下建信资本以14只产品备案排名第一,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工银瑞信投资以11只备案数排第二,兴业基金旗下兴业财富以10只备案数和嘉实资本并列第三,这四家公司备案数显著超过其他公司。而万家共赢资产、招商财富、博时资本和华夏资本等实力基金子公司2月份也分别备案了5只或6只产品。

从各月备案产品数量及其连续性也可以窥见各家子公司的经营状况。总体来看,有10余家基金子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每月都有新增产品备案,显示尽管监管趋严,但公司业务依然保持进展,没有出现单月新增产品断档的情况,其中包括建信资本、工银瑞信投资、嘉实资本、兴业财富、万家共赢资产、博时资本、华夏资本、鹏华资产、首誉光控资产、易方达资产等实力子公司。

记者发现,一些子公司业务一度停摆,近期开始有所动作,陆续有新产品备案。比较明显的是上投摩根旗下的尚腾资本,协会公示信息显示,尚腾资本在2015年10月备案首只产品后一度沉寂,直到去年12月才又备案了1只新的产品,今年1月和2月,分别又有2只和4只产品备案,3月份也已经有1只产品备案。该公司成立时间晚,管理规模不大,历史负担较小,反而有利于直接按照新规开展业务,轻装上阵。类似地,东方汇智资产、鑫沅资产等基金子公司在新增产品断档数月后也于近几月陆续有新产品备案。

不过,新增产品持续断档的基金子公司也不在少数。据记者统计,有超过10家基金子公司已连续4个月没有产品备案,连续两个月没有产品备案的公司更多,一些公司业务停摆已经接近两年。

深圳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子公司新规生效近3个月,当前基金子公司要按照新规要求自查不合规的部分,并进行整改。更重要的是寻求股东增资和开拓新的业务方向,虽然业务方向不少,但由于积累有限,真正开展起来并不容易,基金子公司要放弃规模幻想,做好二次创业的准备。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