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只基金延期募集 90天“顶格”发售

2017-03-06 08:49 证券时报

基金销售困难主要原因:基金主要投资的股债市场均表现一般,缺乏吸引基民入场的热点。同时,基金数量已达到4000只,甚至超过两市上市公司的数量,同质化严重。 彭春霞/制图

目前市场上有超过100只基金正在发行,其中仍以偏债型基金为主。每年一季度往往是新基金发行较为顺畅的时段,但今年的发行情况并不乐观,开年以来已有多只基金延期募集,而且基本延到了3个月的上限。

上周五,多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北京某定增灵活配置型基金于去年12月2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3日,公告延长至3月17日;上海某公募一年定期开放债券自2017年1月3日起开始募集,也将原定的3月3日募集截止日延长至3月31日;华南某公募定期开放债券于2016 年12月28日起募集,原定的认购截止日由3月3日延长到3月27日。

从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基金的募集期限来看,募集期限相比以往拉长。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据此来看,上述新基金已经或接近了最长募集期限。

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目前正在发行的100多只基金平均募集期限为46天,其中有数十只基金的募集期限都打到顶格,即90天,由此可见,基金的募集难度远超以往年份。

在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开年的一季度通常是一年当中基金发行较为顺畅的阶段,然而,今年前两个月,不少基金将原定的募集期限拉长。新基金募集如此艰难,一方面是因为基金主要投资的股债市场均表现一般,缺乏吸引基民入场的热点;另一方面,目前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000只,甚至超过两市上市公司的数量,同质化严重。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最近就因各种渠道的路演忙得团团转,其公司正在发行的是一只偏股型基金,“发行很难上量,只好延期,还要继续路演。”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委外资金依然强势。上周,一只首募规模909亿元的银行系疑似委外基金成立,成为国内首募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而募集到如此巨量资金仅用了3天时间。

在当前市场环境之下,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对委外持欢迎态度。但由于资金收紧以及监管从严,去年全面撒网的情形难以再现。银行系基金凭借渠道优势不愁发行,而一些背景较弱的中小基金公司募资之路就非常艰难。

实际上,尽管出现了这只909亿元的巨无霸基金,委外资金进入公募的节奏却在减缓。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年初定下计划今年要发50亿元的委外定制基金,但从前两个月的情况看计划很难实现。

深圳一位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委外是某个特殊时段的产物,基金投资还是要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质,做好基金业绩。作为新公司难以争取银行资金,不如按照市场节奏,做好主动管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