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系列报道】"菜篮子"进小区:社区菜店次第开 菜价普惠春风来

2017-03-06 08: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17年,北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各区、各部门快速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首善标准,全力以赴开启全年各项工作。千龙网特别推出“人勤春来早”系列报道,千龙网记者深入首都各行各业,见证民生变迁,记录疏解故事,描绘首都各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

千龙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刘洪昌)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追随着春姑娘的脚步,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角门北路的一处新发地社区连锁菜店,感受到了城市森林中的一片春意盎然,也体验到了社区菜店为周边居民送出的一缕缕惠民暖风。

据北京市商务委流通规划处处长张志刚介绍,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将“更上一层楼”,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

“菜篮子”里的文章大有可为

“老姐姐,去早市买菜啊,一块呗?”

“听说新发地在前边新开了一家连锁菜店,您去过没?”

经过一番简单的讨论后,听说过没去过的老姐俩,决定先去“瞜一眼”探个虚实,“合适咱就买,不合适咱再去早市呗”。

……

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北京市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图为位于北京市角门北路的一处新发地社区连锁菜店内市民正在挑选蔬菜。(千龙网记者于颖 摄)

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加速疏解之际,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对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购买需求依然不可忽视。上述两位老街坊说的这家店位于角门北路八号院,紧邻首座绿洲小区,是新发地今年1月新开设的社区连锁菜店之一。记者了解到,“社区菜店”开到居民家门口,不仅解决了附近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更是让人吃的放心。

按照《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北京市商务委组织各区推进社区菜市场、连锁社区菜店、连锁生鲜超市等规范化、连锁化蔬菜零售网点建设。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全市共新建规范化蔬菜零售网点356个,规范提升原有蔬菜零售网点232个。

“对蔬菜零售网点空白及网点不足的社区,由各区商务部门择优遴选蔬菜车载车售企业进社区,解决群众买菜不便问题,蔬菜车载车售企业已开通蔬菜直通车260多辆,进入500多个小区售菜。”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同时,北京市商务委要求各区加强统筹市场疏解和便民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升级为导向、建关结合”的原则,区别对待农副产品市场,对因城市环境整治确需撤除的农副产品零售市场,各区要提前谋划和落实补充替代措施,原则上应按照拆除清退的数量和面积安排补建。

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将继续推广实施蔬菜零售行业规范,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

“就是买根葱也会免费送上门”

便民菜店进社区,听起来很美,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菜的品种多不多,价格贵不贵,服务好不好?记者带着一连串的问号,决定也去探个究竟。

一走进店门口,蔬果的清香便扑鼻而来。踱步进店,记者看到,300多方米的店面,被划分为蔬菜区、水果区、肉类区、调料区等数个区域,琳琅满目的品种据说有1000多个,而且很是新鲜。从价格上来看,店内不少蔬菜的价格和附近超市对比都更为便宜。这似乎也就不难解释,店内顾客人头攒动,收银台前要排长龙的场面了。

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北京市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图为工作人员提供为消费者上门送菜。(千龙网记者于颖 摄)

记者还了解到,这家菜店辐射周边7个小区约6万居民,日常营业时间从早7点一直到晚上10点,不仅可以方便居民随时采购,还很好地解决了部分早出晚归的双职工家庭买菜难的问题。

“80后”店长杜培刚见证了这个菜店的成长,从开始的筹备,到如今的配货、管理,他都参与其中。对卖菜并不生疏的他,仅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就摸清了规律,解除了刚开业那天上午10点多就没韭菜可卖的尴尬。

“上午老年人多一些,买的品种以菜居多,下午和晚上年轻人就逐渐多起来,消费也高了,因为年轻人主要是买水果的多。”细心的小杜也在做着日常的统计,目前店里一天的客流量基本在三四千人次左右,日营业额都不低于五六万元,高峰时能到8万多。

“尤其是到周末,客流还得增加个一两千,各种菜的销量都得翻倍,像韭菜平时也就卖个300斤左右,但礼拜六礼拜天我至少得上500斤。”小杜向记者分析说,周末都不上班了,吃饺子的人多了嘛。

据介绍,店里还有不少便民惠民措施,比如免费代收快递、代交水电费等;65岁以上北京市民可直接用老年卡消费支付;方圆3公里内,路程时间不超过15分的,免费配送到家,“哪怕买根葱、买根韭菜,我们都会给您送到门口”。

在家带孙子的常阿姨,有时不方便下楼,就会叫店里送上门,“一打电话,随叫随到,服务好着呢”。她说,买的东西不在多少,四五十块钱、十来块钱的东西都给给送过,“你买一样,他们也能给送来。这么长时间我们都挺熟了”。

“咱百姓过日子就是图个安心”

家门口来了新发地,老百姓是否买账呢?

“他们的菜每天都换,比较新鲜,也踏实。以后基本上就认准这了。”住在附近的范阿姨之前买菜都是去早市,“脏乱差不说,也不准斤准两。要么就是去超市,但超市的菜也不怎么便宜。”

“这儿卖的菜保证够分量,种类也多,而且就在家门口,很方便。”住在菜店对面小区的常阿姨也把社区菜店作为了买菜的首选场所。

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北京市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图为位于北京市角门北路的一处新发地社区连锁菜店内市民正在挑选蔬菜。(千龙网记者于颖 摄)

谈起在社区设菜店的初衷,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中印向记者介绍说,主要还是为了便民。“价格上,我们一般比早市便宜10%,有的品类能比超市便宜15%-20%。每个月的月末还会有三天促销,赶上大的节日,特价促销会持续一个礼拜,促销时个别品类能比正常价再拉低40%左右。特价种类能占到店内总品类的10%。”吴中印以鸡蛋举例说,不特价时能比周边市场最低便宜5毛钱左右,特价时能便宜一块钱左右。

为了保证菜品的新鲜程度,从新发地分拣中心、检测中心走完必要的程序,早晨5点就要装车分配各门店,一般6点前就都能进驻店里,而且保证做到当天的货当天清,尤其是一些叶菜坚决做到不过夜。

“从菜品品类、新鲜程度,还有安全、服务等方面,我们都是比较有保障的。”吴中印娓娓说道,如果不方便来店里,“可以打电话,我们会免费送货上门,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如果下班晚了来不及买,从微信上给我们留个言想吃什么菜,我们会给提前给留好。”

志广富庶农产品公司负责信息化工作的张琦透露,一款名叫“志广富庶”的APP正在紧张测试进行中,预计4月份可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线上下单与线下配送的有机结合,“通过对特定人群及其所买物品的大数据分析,将实现更精准的服务。”

据记者了解,去年全年,新发地新开了97家直营菜店,截至目前北京共有205家新发地菜篮子直营店,覆盖了500多个社区,今年新发地计划新开100家直营菜店,到2018年底新发地蔬菜直营店将达到500家。

天气回暖,菜价回落,社区中的连锁菜店还将向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迎着春风,就让田园的泥土气息来得更浓郁些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