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男子一次花百万定下20套房 被家人送至脑科医院

2017-03-04 14:44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男子一次花百万定下20套房 被家人送至脑科医院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整日兴高采烈,得意洋洋;思维敏捷,常高谈阔论,滔滔不绝;待人热情,好管闲事和打抱不平;花钱大方,爱大肆购物,自称“有的是钱”……你也许还挺喜欢这种性格的人吧?但是,医生却说这可能是种病——躁狂症。临床上,每年的3-5月是躁狂症复发率最高的时期。

出手“大方”一下定了20套房

南京市脑科医院心境障碍科主治医师刘海燕碰到过一个病人,平时人很热情,出手大方,经常请人吃饭送礼物给他人,因为家里条件不错,因此大家也不觉得奇怪,都说他很“胎气”。直到他一下定了20套房子,并付了所有房子的首付款,总计达数百万元,家人才感觉不对劲,将他送到了脑科医院。

家人表示,除了爱花钱,患者平时情绪十分高涨,容易发脾气,睡眠少但整天非常精神,甚至可以说是亢奋,平时路上看到别人吵架也要凑上去,而且特别爱说话,一说起来就滔滔不绝。

经过诊断,医生确定这是典型的躁狂症。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这位患者的病情已经稳定,睡眠正常,情绪平稳,而且也不再像之前那样大手大脚了。

和抑郁相反躁狂症表现为“三高”

躁狂症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刘海燕表示,很多人知道抑郁症,其实躁狂症和抑郁症都属于心境障碍,此外还有一种是双相障碍,就是抑郁和躁狂交替出现。

和抑郁症情绪低落,常常产生绝望感不同,躁狂症一般表现为“三高”症状——思维活跃、情绪高涨、意志活动增强。轻度躁狂症患者一般不会对个体生活、社交产生影响,反而往往是朋友中的开心果。但重度躁狂症患者就要及时就医,因为躁狂症患者不像抑郁症患者选择伤害自己,却会无意识地伤害他人,比如会要求他人完全服从自己,否则就会大发脾气甚至打骂他人。“因为躁狂症患者往往自命不凡,别人不服从他时,他会觉得对方小看自己,所以很容易起冲突。”

治疗不及时躁狂症会转化为抑郁症

虽然躁狂症和抑郁症是两种相反的表现,但这两种心理疾病之前是有一定关联的。“不少躁狂症患者,在一段时间情绪高涨后,会出现情绪低落,也就是抑郁表现。”刘海燕表示,因为躁狂症患者对自己要求很高,如果没有达到他的自我要求,他会渐渐丧失信心,从而转为抑郁。

目前躁狂症发作的原因不太明确,可能与患者自身状况有关,也可能是与患者体内分泌的激素有关,还可能是因患者中枢神经介质的功能及代谢异常,或者是由外界环境及精神刺激诱发等,所以目前比较难以防御。

躁狂症的治疗除了心理辅导外,严重患者必须通过药物治疗。刘海燕提醒,躁狂症经过治疗后一般都可以痊愈,所以不要有压力,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期。

■延伸阅读

办公族警惕“电脑躁狂症状”

随着电脑的日益普及,办公室一族在同电脑打交道的过程中逐渐患上了一种“心病”——电脑躁狂症。电脑使用者在电脑出现故障后产生沮丧和焦躁情绪,并向电脑发泄无名怒火甚至转嫁给同事等不相关的人的一种症状。目前,电脑躁狂症在办公室中相当普遍,有些人症状较轻,有些人则症状较重。

专家提醒经常与电脑打交道的办公室一族,应该从三方面来缓解因电脑故障而带来的“电脑躁狂症”问题:

首先,电脑出现故障后,应该解决电脑的技术问题,而不是发脾气。因为电脑只是一个工具,是由人来支配的,不能反被其控制。

其次,要放松自己的情绪,用愉快、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及办公环境的变化,以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如电脑出现故障正在修理,可借此时休息一下,喝点水,走动走动,和同事交流放松等。

最后,虽然电脑日益普及,但是我们的工作并非离开电脑就不能进行。应该在日常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电脑的依赖性,为电脑出现故障做好预防和替代手段。只要准备够充分,电脑故障导致的损失也会降低,就不会再出现情绪失控的狂躁症状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程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