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假结婚过户京牌成产业链 律师:被发现车牌指标会撤销

2017-03-03 13:28 央广网

来源标题:假结婚过户京牌成产业链 律师:被发现车牌指标会撤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今年第1次配置小客车指标已经揭晓,摇号基准中签率约为788比1,可以说目前北京小客车指标是一号难求。除了向4S店租车牌以及“买下公司用企业车牌”等方法,记者调查发现,现在还有一些人通过“假结婚”的方式过户北京车牌。不仅如此,这种过户方式还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有人专门提供中介服务,为“买卖”双方提供全套服务。

在北京上学的那女士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刚刚签订的工作单位远在郊区,因此她想要买车上下班通勤。虽然在校期间一直在在“摇号”,但至今她都没有中签。听说可以通过“假结婚”的方式过户北京车牌,那女士有些跃跃欲试。那女士表示,“虽然现在摇着号,但感觉希望渺茫,想要一个车牌,不然也不会想到通过结婚、离婚这种方式来弄。”

和那女士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另一方面,想要通过“假结婚”卖指标的人也不少。通过QQ搜索“假结婚买车”等关键词,可以找到多个QQ群。群介绍内容显示“没有北京购车指标,与有北京购车指标假结婚买车,然后离婚。”群内一名中介告诉记者,“假结婚买车”实际指的是“买卖双方”通过中介找人办理真实的结婚手续,然后办理夫妻之间的机动车变更登记手续过户,交易结束后再离婚。

在百度贴吧以及其他网络平台,同样也能搜索到不少“假结婚买车帖”。记者以买方客户身份咨询了一位中介,询问完户口和年龄之后,中介告诉记者,“假结婚”买车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价格最少八万二。此前需要预交一千五百元订金,中介承诺在交完订金后的三天之内找好“结婚对象”。“具体多少钱得看你户口是哪里、多大年龄。如果是北京人稍微便宜一些,如果是外地户口稍微价格高一些,北京周边价格也可以低一些,重庆大概8万元。”

但记者的同事稍后以有指标的卖方身份致电同一个中介,对方却把价格压低到了6万多。“现在北京车牌子只有夫妻变更这一条路行,别的都不行。你想卖指标,我给你介绍一个想买的客户,到时候出价大概6.5万元,现在行情就是这个价格。”

另外一名中介告诉记者,户籍不同所造成的结婚时繁复程度的不同,以及不同性别所拥有指标市场需求的差距,都会造成价格的一定浮动,但是通过“假结婚”变更过户的方式来获取指标,“整个过程都是合法的,没有任何风险,可以完全放心。”“要是女的买指标,9万块钱,男的买10万,我们挣不了几千块钱。你自己去找人弄这事儿,你不懂,他也不懂。我们的服务包括带你领证、带你过户、带你离婚,一整套服务。”

电话中介绍完毕,这位中介马上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一张女士照片,称如果记者今明两天就能决定,马上就可以和照片中的这位燕郊的女士结婚,办理过户手续,如果不满意还可以继续找下家。

根据北京小客车数量调控规定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个人因婚姻、继承发生财产转移的已注册登记的小客车,有关机关依法办理转移登记。而“中介”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晒着过户成功的“案例”。这种通过“假结婚”过户的方法到底是否靠谱?

记者致电12122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综合服务中心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的确有不少群众咨询夫妻之间的机动车变更登记手续过户的相关问题。对于通过“假结婚”来过户是否靠谱,工作人员这样解释,“我只能按照正规手续给您答复,因为现场都要审核,比如夫妻间关系、在哪里结的婚都要去当地民政局进行审核。”

记者问及若真去领证结婚,是否有问题?12122工作人员表示,“只能以现场审核结果的答复为准,要先把相关手续交到车管所,车管所工作人员审核夫妻间关系,比如通过电话或者书信方式去民政局审核。”

北京明航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戚连峰认为,这种为钻政策空子或牟利而选择 “假结婚”的方式,其本质是可以说是非法的。“这种行为其实是以合法行为掩盖非法目的,是一种欺诈行为,用看似合法的行为,获得本不应该获得的利益,一旦被发现,自己取得的小客车指标可能会被撤销、注销。”

而北京市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琳补充,通过“假结婚”过户指标的做法,其背后暗藏诸多风险,法律上不存在所谓假结婚和假离婚的说法,但轻易想离婚也不容易。“一旦领了结婚证,(作为买方)达到目的,人家又不同意离婚了,可能会陷入旷日持久的诉讼中。法院审理离婚案件会有其自身规律和考量,婚内取得的财产,原则上是要进行分割,如果对方提出来进行分割,你没有其他证据,法院判决有可能支持分割的诉求。”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结婚、离婚并无真假之分。只要男女双方履行了结婚登记程序,就产生结婚的法律效力。通过所谓“假结婚”的方式进行车牌买卖交易,仍然需要承担由此带来的真实法律风险。因此,在这里提醒大家,切莫为了贪图一时的小便利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大麻烦。 (记者王逸群)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王逸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