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刚狼3吃螃蟹 提示“重口味”保护小朋友

2017-03-03 12:34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金刚狼3吃螃蟹 提示“重口味”保护小朋友

《中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以下简称《电影法》)3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国内文化娱乐领域的第一部法规,将辐射到电影行业相关产业链,而最先影响到的是将于3月3日公映的引进大片《金刚狼3》,该片被要求依法在线上、线下售票平台明确挂出观影提示,这也成了国内首例。

进口片数量将降低

《电影法》的实施,说明当前国家对电影产业的规范程度较以往大大提升,可以说电影产业已上升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在《电影法》中,最直接影响院线收益的是,明确了全年国产电影的放映时间不得少于总放映时间的三分之二。

按照播放时间来计算,对于国外的引进大片来说还是很残忍的。以后片长超过90分钟的引进片数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微影数据研究院分析师称,去年国产片用55%的场次获得了58%的票房,而如果今年国产片和进口片片长差不多的话,国产片的排场将大幅增加,达到66%以上。

“龙标”更易获得

此次《电影法》中取消了《摄制电影许可证》和《摄制电影许可证(单片)》。国产电影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备案公示后,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或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发放《电影剧本(梗概)备案回执单》,中外合拍影片则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放《电影剧本立项回执单》及相关批复文件。按照过去的《电影管理条例》成立制片单位,需满足六个条件,其中最麻烦的是“有符合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行政部门认定的主办单位及其主管机关”,如今这条被删掉。

此外,对社会资本投资电影摄制等业务不作限制。现在只需两个条件:境内企业摄制过依法准予公映的电影;境内外企业近2年内未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下放了电影片审查,省级主管部门也跟广电一样拥有电影的审查权,一样能颁发电影公映许可证,即“龙标”。

“重口味”要提示

《电影法》实施当天,成都各大院线收到了来自《金刚狼3:殊死一战》发行方中影、华夏、北京电影的通知,称根据《电影法》相关规定,进口影片《金刚狼3》需在线上、线下售票窗口的显著位置标明以下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记者查询各大在线售票平台,《金刚狼3》的购票页面确实出现了这样一则“家长引导”。《电影法》的相关规定原文为:摄制电影的法人、其他组织应当将取得的电影公映许可证标识置于电影的片头处;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

《金刚狼3》在海外被列为“R级”,原因是含有暴力、血腥内容,在美国电影分级制度里,“R级”影片规定17岁以下观众要求有父母或成人陪同观看。不过,《金刚狼3》的国内公映版本时长为123分钟,比海外版本少了15分钟,已删减部分过于暴力血腥的内容。也因此,国内提示中的人群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相较海外的17岁以下观众,在年龄上更加放宽,但仍可能尺度不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