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券商承销红黑榜:世纪证券金额垫底 宏信证券等未通过率高

2017-03-03 09:40 投资时报

来源标题:券商承销红黑榜:世纪证券金额垫底 宏信证券等未通过率高

主席喊话,新规频出,罚单上的“零”愈来愈长。开挂后的中国证监会正令资本市场的所有参与者为之肃然,并试图通过每一个细节揣摩游戏规则改变后自己的生存之道。

2月17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毫无疑问,此举剑指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差价套利、募集资金脱实向虚等一系列存在已久的疾症。

市场人士注意到,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已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且从再融资规模、再融资周期、再融资募资用途等三个维度对再融资规则作出调整。

一时间,多家公司面临再融资计划的变更甚至被迫终止。而随着规则和监管趋严,再融资项目的数量及规模势必缩水。不过,另一方面,近来IPO审批的节奏又有所加快。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IPO规模将大幅增长。

不管是IPO抑或是再融资,承销商在其中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也与后者的收益直接相关。局面的变化对每一位券商的承销能力都是一个考验,未来选择一个经验老到的券商对有融资需求的公司而言尤为重要。而承销项目通过率、承销规模、承销收入上的座次均可反映券商在这一领域的实力。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过去一年(截至2017年2月20日,下同)包括IPO和再融资在内的过会情况、主承销商承销情况作了统计研究,力图多方面分析券商的承销能力。

结果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发审委共审核公司550家次,担当主承销商的券商机构有69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西南证券、东兴证券等37家券商的承销项目全部通过,而新时代证券、英大证券、恒泰长财证券、安信证券等13家券商的未通过率则高于20%。

从实施情况来看,102家券商承销了包括债券在内的共6.3万亿元的发行规模,其中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18家券商的承销金额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安邦保险于2014年秋季收入九成股权的世纪证券,以2.39亿元的承销金额垫底。数据显示,首发承销收入合计近109亿元,前三甲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广发证券,收入均超过8亿元,中金公司、安信证券、海通证券等老牌大型券商亦跻身前十。

13家券商未通过率超20%

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发审委审核首发及再融资公司共550家次,包括首发285家次、并购重组251家次、可转债8家次以及配股6家次,审核结果包括通过、未通过及其他(暂缓表决、取消审核)。整体通过率为89.82%,其中,首发通过率为89.12%,并购重组通过率为90.04%,可转债和配股均全部通过。

这些项目涉及69家证券公司作为主承销商,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华泰联合证券接受审核的项目均达到30个及以上。

从审核结果上来看,有37家券商的承销项目全部通过,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西南证券、中德证券、东兴证券、西部证券等。其中,中信证券承销的项目中有35家公司接受了发审委审核,包括IPO和并购重组公司各17家、发行可转债的公司1家。

未通过率高于两成的券商有13家,分别为宏信证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新时代证券、爱建证券、宏源证券、江海证券、英大证券、恒泰长财证券、东莞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安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瑞信方正证券。其中,宏信证券及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均只有1个项目接受审核,且均未通过,因此未通过率为100%。新时代证券承销的项目中有6家公司接受审核,均为并购重组项目,其中4家公司未能通过审核,未通过率高达2/3。英大证券有3个承销项目接受审核,均为IPO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获通过,未通过率为33.3%,而其承销保荐的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PO则被否。

此外,兴业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华林证券等12家券商的未通过率也在10%以上。其中,中金公司有15个项目接受审核,包括10个IPO项目及5个并购重组项目,整体未通过率为13.3%。具体来看,其承销的IPO项目中有1家公司被否;并购重组项目中同样有1家未获通过。而海通证券承销的公司中有30家在过去一年接受了审核,被否的有3家,未通过率为10%;1家公司被暂缓表决。

世纪证券承销金额垫底

除了通过率,承销规模亦可以用来考量承销商的经验和能力。标点财经研究员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出,在过去一年已经实施的项目中,102家券商共承销了超过6.3万亿元的发行规模,包括首发募资规模0.19万亿元、增发规模1.05万亿元、配股规模0.01万亿元、可转债规模0.08万亿元、债券发行4.98万亿元。

承销金额超过千亿元的主承销商有18家。居首的是中信建投,承销家数为561家,发行规模达到5331.14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承销368个项目共募资4826.67亿元。国泰君安的承销金额同样超过4000亿元,以4051.06亿元排名第三。招商证券排名第四,承销金额为3053.26亿元。排名第五的是广发证券,承销金额为2933.53亿元。而居尾的是世纪证券,只承销了川金诺首发这一个项目,承销金额为2.39亿元。承销规模不足10亿元的还有中邮证券,只有3.82亿元,全部为债券发行。

分项目类型来看,首发承销规模最大的同样是中信建投,其承销的项目中有21家公司在过去一年完成IPO上市,募资金额合计224.48亿元。排在第二位的还是中信证券,首发承销金额为147.33亿元。中金公司在这一分项上跃居第三,其承销的IPO项目中有11家公司完成上市,募资总额为128.53亿元。首发承销金额超过百亿元的券商还有3家,分别为安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和国泰君安,此外前十还包括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中银国际和国信证券。在102家进入统计的券商中有41家未能录得IPO承销规模,此外还有26家券商的首发承销金额在10亿元以下,如红塔证券的首发承销项目中仅农尚环境在过去一年完成IPO,募资金额只有2.11亿元。太平洋证券亦如出一辙,项目中仅新光药业完成首发,募资金额为2.44亿元。

在增发承销规模方面,承销金额最大的是中信证券,达1155.78亿元,成为唯一一家在过去一年增发承销金额破千亿元的券商。华泰联合证券排名第二,32个增发项目承销金额合计672.77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国信证券,33个增发项目完成实施,承销金额合计577.23亿元。增发承销金额超过500亿元的还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德证券以及广发证券。而增发承销金额为零的券商有33家,此外还有12家券商的增发承销金额不足10亿元,包括太平洋证券、国开证券、英大证券、首创证券、信达证券等。

中信证券揽入10亿承销收入

若从承销收入上来看,座次又有所不同。由于增发、配股、可转债及债券发行中多不披露承销及保荐费,因此券商在这些项目中的承销收入并不完整。考虑到公平性,只对首发项目的承销收入进行排名分析。

以IPO公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计算,纳入统计的102家主承销商过去一年首发承销收入合计108.98亿元。IPO承销收入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到9.74亿元。在其承销的IPO公司中,规模最大的是步长制药,募资金额39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接近2.2亿元,为中信证券贡献了近23%的IPO承销收入。

IPO承销规模最大的中信建投在承销收入上屈居第二,为8.09亿元。为其承销收入贡献最大的项目是贵阳银行IPO,承销及保荐费用高达1.25亿元,占其IPO承销收入的15.45%。

广发证券的IPO承销收入同样超过8亿元,以8.03亿元排名第三。中金公司、安信证券分别居第四、第五位,IPO承销收入均接近6.12亿元。排名前十的券商还包括华泰联合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海通证券以及国信证券,IPO承销收入均在3.5亿元以上。排名前十的券商IPO承销收入共计58.50亿元,在整体中的占比近54%。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IPO承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的IPO承销金额规模均在十名开外;而在IPO承销金额前十位的券商中,国泰君安和中银国际则未能挤进IPO承销收入前十,分别排在第12位、第19位。

除了41家未有项目完成IPO的券商外,还有35家主承销商获得的IPO承销与保荐费用不足1亿元。其中IPO承销收入最低的是华创证券,只有1650万元,为承销城地股份IPO所得。其次是湘财证券,其承销的川环科技首发登陆创业板,承销及保荐收入为1784.76万元。此外,太平洋证券、德邦证券的IPO承销收入也在2000万元以下,同样只有1个IPO项目完成发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