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客车一号难求催生畸形生意 假结婚过户成灰色产业链

2017-03-02 10:31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小客车一号难求催生畸形生意 假结婚过户成灰色产业链

本报讯 (记者 甘皙)2月26日,北京市今年第1次配置小客车指标揭晓,摇号基准中签率约为788比1。在一号难求的情况下,很多急于用车的人选择“向4S店租车牌”“买下公司用企业车牌”等手段获得北京车牌。但《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也有一些人通过假结婚的方式过户北京车牌,并由此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马先生是一名北京网约车司机,因不符合新网约车司机条件,准备将手头的京牌车连车带牌卖了,回湖北老家谋生。一次载客,他认识了做这方面生意的中介,对方告诉他可以通过假结婚的方式将车卖掉,这样光车牌就能卖七八万元,比通过租借身份证的方式能多卖两万多元。具体流程是,马先生需要先与有购车需求的人假结婚,然后在车管所进行夫妻机动车号牌变更手续,马先生把名下的车辆及北京车牌变更到对方名下,双方再离婚。

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仇女士。最近正考虑通过假结婚买下带京牌二手车的仇女士并非没有车。4年前,刚怀孕的仇女士与丈夫急需用车,就以4年3万元的价格租下了熟人的车牌。而4年期限一到,对方将租牌的价格涨到1年1.2万元,且只租两年。考虑到家庭需要长期用车,租车牌是一项持续且数额较大的开销,仇女士打听到可以通过假结婚永久拥有京牌,就动了心。但仇女士的丈夫不放心,让仇女士咨询法律界人士,避免产生不可预知的纠纷。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婚姻家庭部主任魏绍玲律师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法律上,结婚、离婚并无真假之分。只要男女双方履行了结婚登记程序,就产生结婚的法律效力。

而假结婚买卖车牌之所以形成灰色产业链,是因为这种办法钻了“夫妻间可以过户车辆”的空子,这也是目前除摇号以外,又一可以通过合法手段取得北京车牌的办法。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有很多假结婚买车QQ群,有的QQ群直接在群里公告写道:群主专业办理结婚过户卖指标。记者以买主身份进入其中一个群,立即有人介绍“货源”。随后,记者与多位群友聊天了解到,他们主要利用“假结婚”谋利,甚至出现职业化趋势。而群里的一些买主也表示:“不用担心租借的身份证到期又得再次租借”,“不用被动接受动辄涨价的租牌费用”是他们愿意以假结婚获得京牌的原因。

魏绍玲律师认为,通过假结婚的方式进行车牌买卖,需要承担一切婚姻风险。一旦协议离婚,则会涉及财产的补偿和车牌的归属等问题。“婚姻是理性和慎重的行为,为钻政策空子或牟利而选择结婚、离婚,是不理性的、不健康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甘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