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乐视体育与亚足联分手:还款记录越来越差 举步维艰

2017-03-01 08:51 一财网

来源标题:乐视体育与亚足联分手:还款记录越来越差 举步维艰

乐视体育与 亚足联“分手”

记者 钱童心

全世界的资本都在激烈争夺稀缺的体育赛事资源,这场战争的代价可能是钱烧光了,也未必能分出胜负。

2月28日早间,有消息称乐视体育因违约合同欠款,可能被剥夺亚足联赛事转播权。第一财经记者就有关乐视未能按期向亚足联支付合作款项一事向乐视体育方面求证,乐视体育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情况可能更糟糕,可能没有亚冠版权了。”

当天中午左右,亚足联发表声明称,解除与乐视体育的赛事转播权,将向体奥动力出售旗下所有赛事转播权,转播2017年~2020年期间的商业比赛。乐视体育对此表示遗憾,并称将对会员进行补偿。

2015年10月,乐视体育以1.1亿美元高价买下亚足联旗下赛事资源,此后分别于今年1月底和本周两次错过1亿美元的还款期限,甚至可能遭到亚足联起诉。

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一个问题——没钱。受到资金链短缺影响,乐视最近的还款记录越来越差,乐视资金链吃紧已经让公司的发展举步维艰。

失去亚冠版权对乐视的打击是灾难性的,尤其是在各家媒体公司都在激烈争夺从英超中超的稀缺赛事资源版权的时代。去年11月,PPTV与英超签订一份价值50亿美元的三年转播协议,这比新英体育在2012年10亿元买下的2013年至2019年的六年协议折算后高出十多倍。2015年8月,PPTV还与西甲联盟签署18亿元人民币协议,拿下2015~2020年西甲中国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体育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龚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体育版权的收入本来就已经占到了全球整个体育市场收入的50%至60%,并且还在随着体育市场的扩大不断增长。加上著名的IP赛事资源本来就稀缺,版权费用上涨就更加水涨船高。”

随着亚足联把旗下赛事的剩余版权卖给了体奥动力,意味着一场新的版权之争即将打破现有的转播市场格局。

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与亚冠的合作,“今天(2月28日)晚上就有比赛,现在大家都忙疯了。”

体奥动力在体育产业上游拥有体育赛事顶级IP资源,中间是版权销售网络,下游围绕体育主题有自己的娱乐、电影、运营、制作等业务。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不再仅仅只是一家版权公司,而要介入赛事管理及运营,成为一家体育产业链公司。

令人关注的是中超赛事的版权将花落谁家。因为没钱,乐视或将放弃今年的中超赛事版权,那么有望入股体奥动力的苏宁旗下的PPTV很可能得到中超的新媒体版权。PPTV体育拒绝对此置评。不过,本周五2017年中超赛事即将重燃战火,这些悬念将在这几天一一揭晓。

PPTV体育向第一财经汇总的信息,目前PPTV已经囊括西甲、英超、欧冠、德甲、荷甲、巴甲、CBA、NFL等超过10项体育赛事的转播权。这些转播权的获取,有些是与联盟直接洽谈的,比如西甲,有些是由体育媒体公司分销所获得的。“比如拥有CBA版权的盈方或者拥有英超版权的新英已经把这些版权独立买下来了,但是他们没有视频播放平台,所以会分销给我们。”PPTV体育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是英超我们是直接和版权方签了,中间没有分销商。”

体育媒体公司背后都站着强大的资本方,比如体奥动力的投资方就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新英体育背后则是IDG资本。以体奥动力此前80亿元拿下中超赛事转播权为例,背后的商业逻辑就是公司凭借资本方的实力,有把握向乐视这样的新媒体分销,所以不顾一切叫了天价,把部分风险转嫁给了新媒体。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新媒体的钱也已经快烧尽了,乐视就是第一个预示危机的代表。“国内没有观众付费的基础,我们也很想知道这样的烧钱模式还能持续多久?最后又有谁会胜出?”一位资深体育媒体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虽然乐视体育的产品和服务业内有目共睹,用户体验胜出竞争对手,但是花钱买未来,需要持续不断的现金流供给,而缺乏付费用户是致命短板。“国内付费收看模式尚未建立完善,广告收入规模较小,难以支撑高涨的版权成本。”乐视体育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一位熟悉乐视体育的匿名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国外,体育版权市场相对成熟,很多公司下很大注投入,是因为有足够多的付费用户c和广告商,能够收回成本,但是中国公司在这方面经验仍然很欠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钱童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