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租房要当心 核查房屋资质防受骗

2017-02-28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节过后,房地产租赁行业涌现消费热潮。根据12315投诉举报数据显示,近期相关消费纠纷呈上升趋势,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是在合同期满不按约定退还押金的合同问题。在此,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首次租房的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选择可靠中介: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正规中介公司,并注意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不要相信路边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及招租信息。可以登陆“企业信用信息网系统”查询企业基本注册信息及有无虚假宣传、合同违法等案件;上网查询消费者的评价等信息。

2、核查房屋资质:消费者在与房东接触过程中,要让房东出示身份证、房产证等能够证明其身份及房屋所有权的有效证件,避免“二房东”转租受骗。

3、细签合同条款。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特别是对于租赁时间、租金、水电物业费等内容,以及相关违约责任要注明清楚,与中介及房东口头协商的内容也要形成书面条款写在合同中,避免因责任归属不清,影响押金的退回。

4、及时维护权益。消费者在感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采取措施进行维权。首先应和中介公司进行协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消协、行政部门进行投诉。

相关专题:12315消费提示月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