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保开门业绩:寿险负增长

2017-02-28 13:42 时代周报

来源标题:人保开门业绩:寿险负增长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2月23日,中纪委官方网站证实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重大违纪,被带走调查;此前有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王银成1月份在公司被带走。

而保监会近日公告显示,中国人保财险以3104.53亿元稳坐第一,市场占有率33.5%,较2015年增长0.14%。人保财险在处罚金问题上也尤为突出,2016年人保财险处罚金同比增长21%;处罚的原因,如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虚假理赔等。

此外,2月20日人保集团发布保费2017年1月业绩公告,今年1月人保财险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微增1%;人保寿险保费收入负增长2.5%。

作为“开门业绩”的一季度保费尤为重要,尤其是1月份,一直是保险公司重要节点,中国人保表现似乎不尽如人意。

原人保集团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人保集团分支机构众多、业务量大,自然在投诉和罚金问题上比较重。

保险业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财险和寿险不同,人保集团的主要优势在于财险,但是近年来车险行情不佳。

王银成被调查

2月23日,中纪委发布公告称,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也证实了此前王银成被带走调查的传闻。

据了解,中央巡视组巡视人保集团期间便已针对部分领导涉嫌利益输送,为“小团体”谋利提出反馈意见。关于王银成的调查也于彼时便已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1960年出生的王银成是山西临猗人,1982年加入保险业,历任中保财险总公司计财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

在2008-2013年担任中国人保财险总裁期间,王银成推动人保财险向现代化商业保险公司转型。人保财险完成在港交所H股上市,成为首家在海外整体上市的保险集团。

2015年底,中央巡视组对人保集团进行巡视,关于“裙带关系泛滥”的问题,人保集团从集团总部扩大到处级,摸底领导干部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情况,共排查233人次需要回避的情形。此后,王银成被调查的传闻不绝于耳。

处罚金增20%

近日,保监会公布2016年全年保费收入数据,财产险公司总保费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出口信用和天安财险。

据统计,2016年人保财险占据市场份额33.5%,较2015年增长0.14%。而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天安财险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另外,排名前10财险公司市场占有率之和由去年的86.23%,降至85.52%。

而寿险方面,人保寿险在2016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中,位列第十,而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位次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据媒体统计,总保费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安邦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财险公司的投诉和处罚也比较集中;据媒体统计,2016年共计30家财险公司上榜,被罚金额约4908.6万元,相比2015年的4000万增长了22.7%。

其中,人保财险2016年获罚单138张,处罚金共计1570万元,同比2015年增长21%,而该罚金之高,占全行业三分之一。资料显示,相关处罚的原因,如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虚假理赔,以及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等。

与同行相比,2016年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罚款金额较2015年均有所下降。平安产险2016年共交罚款388.7万元,而太保产险仅有237.6万元。太保的罚单总额跟2015年相比几乎少了120万元,平安产险则增加了约64万元。

前人保集团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业务量大,自然投诉量也会比较大,人保集团毕竟家大业大;而保监会提到的一些处罚原因都是“老花样”了,人保集团分支机构太多,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又错综复杂;很多机构或个人有“捞钱”行为,不过多数是弄“小金库”。

1月业绩微增

步入2017年,人保集团开门表现也现端倪。公告显示,今年1月人保集团原保费收入912.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6.57亿元增长了1.83%。其中,子公司人保财险保费收入328.18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增1%;人保健康险保费收入110.72亿元,同比增长近30%;人保寿险保费收入474.07亿元,负增长2.5%。

众所周知,保险公司一季度冲业绩是行业惯例,开门业绩往往占据每年总保费的大部分比例。人保集团人士也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人保每年一季度业绩会冲得比较高。

数据显示,2014-2016年1月份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分别是75.9亿元、306.6亿元、486.1亿元。以2016年为例,2016年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1050.54亿元,而单单2016年1月份保费便达486.1亿元,占比近50%。

人保财险作为国内财险业龙头,市场占比依旧处于一定优势地位。但作为人保集团主业的财险业务,今年开门收入仅增长1%。

据媒体报道,2017年1月,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37.2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长却主要源于非车险业务。1月,非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3.7亿元,增长95%;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同比增长7%。而太保产险原保费则出现下滑,同比减少1.3%。

事实上,从整个行业来看,寿险、财险、健康险有一定程度上的分化。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保险市场保持一定增长,其中寿险增长31.72%,而健康险实现增长67.71%,而财产险仅增长9.12%。

所以,得益于健康险市场的高速增长,人保健康险今年的开门业绩出现30%以上的增速。往年数据显示,人保健康2014-2016年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57.95亿元、160.98亿元、237.43亿元。

前述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对财产险冲击较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胡秋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