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将实现“两项维权制度”在特色商业街区全覆盖

2017-02-28 10:3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李继业) 28日,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召开“两项维权制度”在东城特色商业街区全覆盖启动大会。千龙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3月,东城工商分局在王府井大街创建了全市首个“两项维权制度”示范街。示范街运行一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肯定。2017年,东城工商分局决定将 “两项维权制度”在东城11条特色商业街区全覆盖。

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关于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是指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导致合法权益受损时,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进行维权,该经营者必须依法承担首问责任,不得推诿。

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是指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与场所内的销售者或服务者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条款),当出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而消费者或者服务者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由拒绝赔付,以及因销售者或服务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2016年,东城工商分局已经在具有良好基础,龙头企业、品牌商家云集的王府井大街创建了全市首个“两项维权制度”示范街,首批参加示范活动的商家涵盖了王府井大楼、新东安、乐天银泰等39家知名企业。参与到“两项维权制度”示范街的企业均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和先付赔偿制度,做到“四不出”:即投诉解决不出柜台、不出楼层、不出店门、不出示范街,各商家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退换货制度和赔偿制度,确保两项制度落地生根。

本次启动仪式上,两项维权制度示范街单位王府井百货大楼副总经理常淑慧介绍了售后消费纠纷处理的工作经验,她讲到“百货大楼是“一团火”精神的发源地,家喻户晓的张秉贵劳模是我们独有的宝贵的精神财富。”百货大楼坚持落实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建立经营者先行赔付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以实现消费者利益四个最大化:方便顾客最大化、解决效率最大化、解决程度最大化、保障顾客利益最大化。

今年,东城工商分局与区商务委充分沟通,制定了《关于在全区11条特色街区实现两项维权制度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内容与工作要求,并将积极宣传两项维权制度,参照王府井商业街执行两项维权制度的工作经验,指导其他10条特色街区实现两项维权制度的全覆盖,优化安全放心的东城市场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李继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