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圳名校学区房涉嫌违法“住改商”

2017-02-27 19:16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深圳名校学区房涉嫌违法“住改商”

近日,深圳一个有点“不寻常”的名校学区房——“太子道”(备案名鹏大厦)入市。为什么说“不寻常”?其2009年就已竣工、住宅产权、带名校学位、竣工后长期被“住改商”,如今转手被投资商包装一新卖出7.8万元起至10万元每平方米不等的高价,因为户型小总价低遭到市民抢购,引发高度关注。

在被包装出售之前,“太子道” 曾经是深圳宝琳酒店的所在地。可是,既然当年竣工时就是住宅,开发商不拿出来卖,直接自持;如今行情好了,不惜和租赁方(酒店)提前解约赔款,提前拿到房子包装出售,这种做法是不是涉及违规“住改商”、涉及“变相捂盘”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给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的采访函于本月24日得到了官方的答复。

进展:已经暂停销售

根据深圳市规土委罗湖管理局透露:“太子道”项目有6层房源已经不在开发商名下,属于二手性质。深圳市规土委罗湖管理局已于2017年2月22日对开发单位发《责令整改通知书》,下一步将约谈开发商及销售商,要求其在办理完转移登记前暂停销售。

26日,负责项目开发的投资商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项目目前正在整改,除了已经销售的房源在陆续办理手续外,未售出房源销售已经暂停。除了已经办理转移登记的6层住宅外,项目投资商正在分批将其他楼层相继过户到投资商名下(记者注,投资商不是开发商祥祺公司,而是从其手上接手房源二手包装开发)。

有六层房源属二手房

深圳中学是深圳唯一一所以城市名字命名的重点中学,其初中部的学位房奇货可居。上周以来,“太子道”横空出世在深圳市场热销,买楼的人挤爆售楼处,这个地块使用年限仅剩下48年、早于2009年就竣工的商品房项目,缘何长期被开发商自持,如今才开始批量销售?

据深圳市规土委罗湖管理局调查显示,“太子道”项目宗地号为H309-0029,建设单位为深圳祥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简称祥祺公司),该项目于2009年完成规划验收。批准住宅面积17332.34平方米,商业面积5317.8平方米,性质为商品房。其中7、9、14、15、19、23层已经办理转移登记,权利人已非祥祺公司,应属于二手房性质。

记者了解到,“太子道”项目整栋大楼目前推售的产品集中在5至28楼,这部分房源全部为住宅性质。按照深圳市规土委罗湖管理局的调查,截至24日,除7、9、14、15、19、23这6层已经办理转移登记的房源外,其他楼层房源仍然在祥祺公司名下,处于自持状态。

宗地使用年限仅剩48年

而据记者调查,“太子道”项目所在宗地号为H309-0029,宗地早些年属于中国深圳对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名下,1994年转给祥祺公司,祥祺接手后延长年限补交了地价,宗地使用年限从1995年开始计算,产权为70年。也就是说,宗地剩余使用年限仅剩下48年。

项目或不涉及“捂盘”

深圳知名房地产律师张茂荣表示,根据住建部有关通知和《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及《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 只有预售商品房的开盘时间官方有明确规定,在违规“捂盘”的管控范围,现房因为占用的是开发商自有资金,开发商想什么时候卖、卖还是不卖,并不在官方的监控范围。如果“太子道”是现房入市,则不涉及违规捂盘,如果当初有预售许可证,又没有按期开盘,则涉及捂盘惜售。而在深圳市规土委罗湖管理局的回函中,并没有就“太子道”是否参与预售且涉及捂盘等予以明示。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被开发商长期自持的背景看,“太子道”当年“现房”入市的可能性比较大,不涉及违规“捂盘”。

26日,负责项目开发的投资商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项目目前正在整改,已经暂停销售经营。

项目涉嫌违法“住改商”

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调查中,有一个明确的事实是,“太子道”项目曾经是深圳宝琳酒店的所在地,而宝琳酒店是租客不是业主方,酒店客房是19~28层,经营范围是:为酒店提供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旅业,在三层B区从事中餐制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宝琳酒店不是因为经营不善关门。“经营一直不错,是开发商提前解约赔款让他们退出的”。

深圳市规土委罗湖管理局表示:规划验收后的项目如存在住改商的情况,则涉嫌违法改变使用功能,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应由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处理。

“商业改住宅听说过,小业主个人的住房改商业也听讲过,但没听过整栋住宅改为商业的;未经审批确定不能改,审批主要指土地使用权性质、规划设计、消防等方面。”张茂荣律师说。也就是说,“太子道”本身用途是住宅,如果要“住改商”,产权用途也要变成“商业”,而不是目前的“住宅”。“土地性质、物业性质,没有报批改变就是违法的。”张茂荣律师认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肖陆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