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这4种发型影响健康 二月二说说头发那些事儿

2017-02-27 10:42 华夏经纬网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趁着“二月二剃龙头”理个头,一身轻松。可是你知道吗,头发的长短、发型的好坏,有时还和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连理发师都不知道。

此外关于头发,历来有好多说法,但这些说法真的有道理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董正邦主治医师一次性来给您说个清楚。

说说头发那些事

1、头发长必定干枯分叉?

头发长了会不会因为营养供不应求而出现干枯分叉呢?董正邦主治医师说,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也可排除一些疾病的影响,头发长短与发质好坏关系不大。发质因人而异,有的人天生头发细软,有的人就生来拥有一头强韧的秀发。此外,雄激素性脱发也会让原来强韧的头发慢慢变细软稀薄。

2、头发长影响大脑供血?

毛囊的营养来源于皮肤的血管,这点分流血管不足以导致头脑供血,引起大脑缺氧等问题,也就更不会影响人的智力了,智力与脑容量之类有关。因此,“绝顶聪明”与“头发长见识短”这些说法都不靠谱,想留长发的姑娘们可以放心地拥有一头秀发。

3、头发生长会变慢吗?

我们在生活中会感觉头发长了以后就生长的慢了,是这样的吗?头发的生长速度也是因人而异,经常按摩头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毛发生长。董正邦主治医师还说,在临床上用于治疗脱发的药物,用药后会发现头皮发红,其原理就是扩张血管,增加血液和营养供应。

4、白头发越拔越多?

专家介绍,头发是从毛囊中生长出来的,头发的颜色是由毛囊里的毛母细胞分泌的黑色素来决定的。黑色素颗粒数量多、密度大,头发则呈黑色,反之则颜色浅淡。影响黑色素分泌有很多原因,比如40岁以后黑色素细胞生成的黑色素就会逐步减少,而遗传因素、营养不良、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消化功能不好,也会影响黑色素的分泌。之所以会认为自己的白头发越拔越多,是由于身体内的黑色素减少,拔掉了一根白发,之后从这个毛囊里长出来的依然是白发,而同时从其他毛囊里长出的头发也会呈现白色,这样一看就显得白头发变多了,出现错觉。而专家并不建议乱拔白发,因为拔头发有可能损伤发根。

5、吹风机会伤头发?

洗完头发之后,应该是自然晾干,还是需要用吹风机吹干?很多爱美女性一方面担心吹风机会伤害发质,另一方面又担心在冬天自然晾干头发会落下头痛的毛病。医师告诉她们,一般情况下,用吹风机将头发吹至八成干以后自然晾干即可。吹风机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吹太长时间,否则会把头发里面本来有的水分给吹掉,时间长了头发就会干枯分叉。

6、植物烫染剂不伤发?

董正邦主治医师提醒,留长发不伤发,染发烫发才伤头发。要让头发着色和塑型,就要将头发的细胞链接和蛋白破坏变性,就算是所谓的纯天然植物染发烫发剂,也只是少添加了一些化学物质,对头发还是有伤害。要想拥有一头健康美丽的秀发,既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注意养护头发。生活中,保持心情的愉悦和充足的睡眠,膳食均衡,头发中90%以上是蛋白质,如果蛋白质缺乏,就会影响头发生长,头发变细、干燥、无光泽、萎缩、易掉。尽量少染发烫发,洗完头最好抹一些润发产品。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