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二月二,为何会成为一年之中最有名的剃头日

2017-02-27 10:39 澎湃新闻

苍龙七宿。

二月二,龙抬头。

这个“龙”,是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组成了一个完整龙形的“苍龙七宿”。每年二月春风吹过之后,黄昏时分,代表龙角的“角宿”从东方地平线上开始显现;之后升起代表龙颈的“亢宿”;直到接近子夜,代表龙胸和前爪的“氐宿”也出现了。这便是“龙抬头”。就好比从“潜龙勿用”转换到“见龙在田”,它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耕开始。

和所有的节日一样,人们会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从事一些有特殊意义的活动来纳吉迎祥。而对应着龙抬头,在二月二之日,俗民行剃头之事,并称之为“剃龙头”。

那么,二月初二东方苍龙抬头之时,为何会成为一年之中最有名的剃头日?

头发不是你想剃,想剃就能剃

在古代中国,“剃头”原是小孩子的事。大人的头是不能随便剃的。

段玉裁注《说文解字》:“大人曰髡,谓有罪者。小儿曰鬀(剃)。”剃发不是成年人的常态,剃去头发曰“髡”,是一种很重的刑罚。司马迁《报任安书》中,在谈及使人受辱的刑罚之时,就把“剔毛发”的屈辱等级放在了打板子的笞刑之上。

人的头发何以如此重要?《说文解字》称“发,根也”,头发如同草木的须根,承接惠泽,象征着一个人蓬勃生发的生命力。或许是因为它长在人的头上,所以便获得了“首”这个身体部位的神圣性,也获得了与人的灵魂/精神的相关性。即便小儿剃头,比如满月头,也要将正头顶“天灵盖”的那一块儿留着,因为那是灵魂出入的地方,需格外小心。

民俗学家江绍原写过一部著作《发须爪》,专门论述头发(以及胡须、指甲)对于人的巫术意义——发须爪被认为与其本主有着同感的关系,它们可以被用为本人的替代品,所以,去发须爪甲,是有择日的必要性的!江绍原在书中说:“中国人的神魂未免太柔脆或者太尊严,它同发爪等物的关系,也未免太密切!”

无独有偶,头发在西方文化,也是灵魂/生命力的附着物。《圣经》中能徒手击杀雄狮的力士参孙,其神力来自于头发,之后他被非利士的女子大利拉引诱,剪去了头发,也就失去了全部的力量。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