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证监会保监会罕见重罚,是实体经济的胜利?

2017-02-27 09: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证监会保监会罕见重罚,是实体经济的胜利?

一个被罚34.7亿元,一个被禁入保险业10年。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证监会和保监会携手“王炸”,让资本市场不禁“抖三抖”。

2月24日下午,针对此前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事件等8宗案件,证监会决定拟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股价行为罚没34.7亿元,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以943万元罚没款,合计34.8亿元。

34.8亿元的天价罚款,鲜言操纵多伦股份所得收益不过数亿,但是罚金却是收益的数倍,创下A股市场最高的处罚纪录,这足以让操纵股票者胆战心惊。

而这,仅仅是拉开了处罚序幕。当晚,保监会放出一枚重弹,决定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并列出了前海人寿的五大“罪行”: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未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资质情况、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紧接着第二天晚间,保监会再开一“罚单”。昨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还透露,“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忽悠式的重组大案”。

昔日的“资本玩家”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奢淫无度的土豪、兴风作浪的妖精、谋财害命的害人精、敲门的野蛮人……这些挑战监管的金融大鳄,也都会面临着“秋后算账”。

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此次对“资本大鳄”的罕见重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胜利”。王石、董明珠等商界大佬针对金融资本发起的保卫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之间的爱恨情仇,但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并不必然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实体经济常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形,需要资本市场为其提供更多的融资选择;资本也需要投资好的标的,获取更高的利益。因此对监管来说,理顺资本与实业的关系,把资本和实业可能存在的负相关转化为正向促进,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至今必须面对的课题。

证监会和保监会两大监管层这几天的频频动作,足以震慑整个资本市场,同时体现出监管层对于今年资本市场的主目标:以“从严监管”为基石“稳中求进”。而从上周五的人事变动,如郭树清接任银监会主席、黄奇帆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也能看出决策层在金融监管、经济发展上的重要布局。“实体经济胜利”的论断尚不准确,但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资金全面监管的时代已经到来。 ●杨奕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