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刘士余: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

2017-02-27 08:2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金融家和“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证监会第一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是监管,第三还是监管。”昨天上午10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携三位副主席在国新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

“资本市场就像穿珍珠项链,要有好的珍珠(上市公司)、挑的线(基础制度)要坚固扎实、要呵护(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刘士余的经典言论迅速响彻资本市场。

今年资本市场改革要有新突破

一年来以“严监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刘士余当日多次谈到改革,透出今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坚定决心。

“证监会工作会对‘进’的方面明确了任务,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刘士余说。

他说,“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

反过来,如果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资本市场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

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

针对新股发行问题,刘士余说,我们曾用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长远来看,并未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

他说,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要想长久,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

对于数百家企业排队IPO的问题,刘士余回应说:“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他说,“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形象称呼,也是一种心理预期的反映。新股发行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企业质量。

“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刘士余说。

历史和当下的违规线索盯住不放

严监管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关键词,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刘士余再放话:“‘野蛮人’‘大鳄’等往往披着合法外衣,打制度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能坐视不管吗?!”

“证监会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刘士余说,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

刘士余还告诫“金融大鳄”说,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他说,在现代化分析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任何时候干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是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是历史的还是当下的,证监会都会盯住不放。

刘氏新语录

风平浪静好行船,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

刘士余将过去一年资本市场的工作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他说,自己一到证监会工作,就深切感到,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政策预期稳、市场运行稳、改革步子稳。

刘士余在谈及资本市场改革与稳定关系时表示,风平浪静好行船,资本市场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迈出的步子要倒过来。但另一方面,如不改革,资本市场就无活力,稳定就没有基础。“改革和稳定相辅相成的。”刘士余说。

证监会第一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是监管,第三还是监管。

“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刘士余说,通过监管,也就是我们说的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而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资本市场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只有一步之差。

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时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就是半步之遥,有的行为本来是金融家的行为,但演变成大鳄行为。”

刘士余说,在计算分析技术,特别事大数据、云计算广为应用的今天,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字记录的。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我们会盯住不放。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查处“忽悠式”重组的大案。

告诉你害人精是谁,下一步我怎么干活?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资本大鳄是谁,门口的野蛮人是谁?”刘士余幽默地说:“‘不要做野蛮人、不要做妖精、不要做害人精’,我讲的是行为。你问我‘野蛮人是谁?妖精是谁?害人精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你说我下一步怎么干活?”

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不担心掉几根羽毛。

刘士余称,自己到证监会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乱象。开了眼界,也很受震惊。这些乱象,比较简单贴切的标签就是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这些行为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打制度擦边球,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

“证监会对此能坐视不管吗?”刘士余说,在管的过程中,大家可能会有不同认识。不担心因为某件事掉几根羽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件事相比,掉几根羽毛算什么?掉的羽毛还会长出来。

资本市场就像穿珍珠项链,要有好的珍珠、线要牢固,还要呵护护理。

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就好比穿珍珠项链,要穿好这串项链,需要注意珍珠质量、珍珠数量,线要牢固,还要及时呵护。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第二,得有条线,线要牢固,这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制度;第三,得一颗一颗地穿;第四,项链穿起来后得有个锁头,这就是监管。

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

去年,有280家的企业IPO过审了,248家完成了IPO。今年,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另外,我们好像有一种预期,就是新股发行一增加,股市就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上头家数从500家、600家,到700家、800家,这盆水要倒下来,那二级市场不就冲垮了。这就说明“堰塞湖”的数量效应不是很重要,对部分投资者的心理效应更重要。

不在乎每周发行多少家企业,关键在于把握住上市公司的质量。

IPO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把握住上市公司的质量。所以,我们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去年下了很大的工夫就是IPO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去年,我们券商真的落实风险责任,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和一些保荐人,主动从IPO排队的家数中撤回去90家,这就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握住质量关。好质量的上市公司,定会带来市场资金增量的增加。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