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监会顶格处罚前海人寿恒大人寿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2017-02-27 08: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上周,保监会顶格处罚了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特别是实际控制前海人寿的姚振华被处十年禁入保险业,市场认为这是监管层近年开出的最大罚单。市场纷纷猜想,下一个可能倒下的金融大鳄将是谁呢?

事件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2月24日,保监会顶格处罚前海人寿,姚振华被处十年禁入保险业。市场认为这是监管层近年开出的最大罚单。

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前海人寿存在增资实际情况与自有资金陈述不符、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据此,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及姚振华等七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根据处罚决定书,前海人寿存在五大违法行为。一、增资资金情况与报告陈述不符。二、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三、2015年至2016年,以间接投资股权方式,认购深圳某产业基金企业等多只基金份额,但没有达到保监会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资质要求。四、2015年至2016年,向保监会提交的相关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项目材料报告,其中没有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的资质情况。五、投资某项目时,项目公司均向前海人寿股东进行了借款,但没有按照规定提供担保。

2月25日,保监会公布对恒大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恒大人寿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限制其股票投资一年、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降至20%的处罚。同时给予两名相关责任人禁入保险业5年和3年的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保监会认定恒大人寿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2016年1-11月,恒大人寿未按照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要求开展股票投资,股票投资交易笔数2480笔,股票平均持有期73天,其中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短期炒作相关股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而在2月22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市场纷纷猜想,监管层所关注的金融大鳄可能是哪些人呢?

现象

胡润榜前十多涉足保险

2016年10月,胡润研究院所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榜前10位富豪中有8位均与保险结缘。而这次被保监会所处罚的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正是富豪榜第四名姚振华与第十名许家印旗下的人寿公司。胡润富豪榜排名靠前的富豪,能否进入监管层的视野并被锁定成目标,还是另有其人?市场对此非常关切。

胡润富豪榜排名靠前的富豪分别是:王健林、马云、马化腾和姚振华(前四位),李彦宏(第八)、卢志强(第九)、许家印和张近东(并列第十)。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梳理后发现,这些富豪所涉足的保险公司,其成立时间大都在2015年四季度,实际成立时间大都不超过两年。

2015年底,保监会批复辽宁时代万恒将所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转让给大连万达集团。至此,大连万达集团累计持有9亿股股份,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晋升为第一大股东。数据显示,百年人寿2016年三季度的净利润约为1.68亿元,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8%,比上季度的151%有所上升。

与马云有关系的保险公司,分别为国泰产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人寿。2016年6月,首批相互保险社获批筹建,其中,蚂蚁金服参与发起设立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2016年7月26日,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其在大陆的全资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准增资,将从8亿元增至16.33亿元,新增资本金由蚂蚁金服全额认购。认购完成后,蚂蚁金服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持股51%。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10月,蚂蚁金服持股16%,是其最大股东。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其主要业务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为中国年轻用户提供在汽车、医疗和在线购物领域的保险服务。

马化腾也非常看好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持有12%的股份。腾讯旗下子公司英克必成也是和泰人寿发起人之一。2016年8月5日,保监会批准和泰人寿的筹建申请,发起人包括中信国安、北京居然之家、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

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投资,实际控制钜盛华集团以及前海人寿。钜盛华持有前海人寿51%股份。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85亿元。2012年全年保费为2.72亿元,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11个月,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93亿元、33.74亿元、173.76亿元,以及194.6亿元,同期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139.14亿元、314.4亿元、605.5亿元,以及775.87亿元。其快速发展主要依托万能险业务的拉动作用。

2016年6月份,李彦宏的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百度投资金额将近10亿元。据了解,新公司将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此前的2015年11月26日,百度就与高瓴资本、安联保险在上海联手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

早在1994年,卢志强等人就促成了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民生人寿后于2002年正式获批成立。2010年,泛海控股最终选择出让持股,正式退出民生人寿。2015年,泛海控股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投,斥资10.2亿元收购民安保险51%股权。2016年1月25日,保监会批复,同意民安保险公司名称由“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变更为“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许家印的“恒大人寿”,在2016年里出尽了风头。2015年11月20日,保监会正式批准了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更名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同时批准公司股权变更和章程修改。2015年11月21日,恒大人寿首次亮相亚冠决赛赛场,引发全球关注。根据保监会公布的11月份保费数据显示,恒大人寿规模保费531亿元,市场份额2%,在75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6位。另一个热爱足球的富豪张近东,也在积极布局保险。2016年6月6日,金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发起设立,拟由苏宁云商担任主发起人,联合包括卫宁健康在内的10家企业发起设立,苏宁云商出资2亿元,占股20%。

分析

险资如何从救市英雄到野蛮人

胡润富豪榜上的众多富豪之所以青睐保险公司,可以追溯到保险业的新一轮市场化改革。

据了解。2011年10月,项俊波执掌保监会,2012年新一轮保险业市场化改革开始启动。按照“放开前端、管理后端”的监管思路,2015年2月16日,保监会发出通知,废除2007年开始执行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取消万能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限制,将万能险产品利率市场化,改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并从当日起正式执行这一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监管松口,使万能险产品成为市场的新星。2015年股灾后,A股哀鸿遍野,险资成为众望所归的救市英雄,举牌备受鼓励。当年7月8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于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此后险资举牌数量迅猛增长。直到2016年两会期间,项掌门还表态,“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举牌越多我们刘主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是比较高兴的。”鼓励险资进入股票市场。

以去年胡润富豪榜上的黑马姚振华为例,2015年排在200名开外的姚振华,去年猛升至第四位。一年间,财富翻了9倍达到1150亿元。万能险的业务功不可没。

之后监管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即从鼓励变成敲打。2016年5月至8月,保监会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12月5日晚间,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举措。

2016年,在资本市场,险资形象发生了重大反转,从市场追捧的救市之神到野蛮人,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谈险色变,害怕被险资举牌。

举措

继续严控万能险

随着保险行业热度的增加,入驻保险行业的机构和社会资本越来越多,同时对保险业带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监管层认为,行业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跨境跨领域大额投资和并购、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问题。

市场更加关注的是,对于险资的公司治理,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一个重要举措是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拟通过对股权实施分类监管,规定各类资本的持股比例上限,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3,建立股东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强化穿透式监管,有效遏制股权管理中的违规行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如果按照修订后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3,宝能系持股前海人寿51%的股份,也有调整需求。此外,卢志强旗下的泛海控股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投,斥资10.2亿元收购民安保险51%股权,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作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持股51%;两家公司同样面临调整需求。

业内人士还表示,受到监管压力的前海人寿和宝能系,持有的股票的股价会否承压,或多或少令人担忧。由于上市公司2016年报尚在陆续披露中,大部分公司尚未披露,这些公司的股票走势颇受关注。

在凶猛的险资大鳄中,市场各方坚信,姚振华不会是倒下的最后一个。

当然,胡润富豪榜的富豪们,如果所控制的保险公司没有违规行为,自然也不用担心监管层为规范市场所采取的雷霆手段。(刘慎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