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贷资金存管指引出台 超九成P2P平台面临整改

2017-02-24 15:52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网贷资金存管指引出台 超九成P2P平台面临整改

虽然与半年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昨日银监会正式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无明显不同,但仍然引发了行业内各方的极大关注。有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95%的网贷平台并无接入银行存管,这意味着这些平台都面临整改。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指引,留给平台整改的时间仅6个月,时间相当紧迫,而商业银行或也会因为存管业务而展开一轮竞争。

银行不对借贷行为担保 P2P投资人仍需擦亮眼

《指引》明确了商业银行进行网贷存管的“合法性、唯一性”。明确指出“存管人,是指为网络借贷业务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的商业银行”,这意味着,之前的第三方存管模式也将逐步退出。

早在去年八月,银监会就曾公开对于P2P的存管指引征求意见。此次正式版本的下发与此前意见稿中究竟有哪些不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一个明显的变化,即强化了存管人免责条款。

《网贷存管指引》第2条规定:“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此举意味着,资金存管银行并不承担交易风险,不对网贷交易行为进行担保。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认为,要求P2P平台进行银行存管,杜绝了网贷机构在整个业务过程中能触碰和支配用户资金的可能,从根上避免了网贷机构“跑路”的可能。

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即使网贷平台有了银行存管,也只是“相对安全”,仍然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此外,《指引》要求,除必要的披露及监管要求外,委托人(即P2P平台)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

为期仅6个月

整改时间很紧迫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此次的存管业务指引,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明确了银行资金存管与备案、工商登记、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先后顺序。

按照《指引》要求,网贷平台进行银行资金存管前,要先完成备案、工商登记、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方颂认为,有了《指引》,平台在整改合规化推进中,各类工作顺序有了法律依据。

不过,网贷存管细则尘埃落定,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留给平台整改的时间却太过紧迫。按照要求,“在业务过程中存在不符合本指引要求情形的,应在本指引公布后进行整改,整改期自本指引公布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3日,共有11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仅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94%。这也意味着,将有超95%的平台在未来的6个月内面临整改。

提升行业合规水平

大量平台或退出

“《指引》将有力提升行业的合规水平,从而大幅降低投资者对于合规平台的甄别筛选成本”,人人贷的创始人杨一夫表示,随着指引的正式实施,可以预见到,大量不合规平台或技术能力无法实现资金存管的平台将会退出,只有极少数优质平台有机会留下。

据了解,继厦门、广东两地相继发布网贷登记备案细则后,近日北京也召集部分P2P平台召开整改会议,业内表示,随着存管指引的进一步下发,互联网金融整改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戴曼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