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集团:做好加减法 创新激活新动能

2017-02-24 15: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的国家战略。

三年来,北京各市属国企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国家战略,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河北机场集团公司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焊接车间内,299个机器人组成的自动化程度极高的生产线将一辆辆汽车成功组装……

同仁堂安国项目一期中药材加工车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药材原料将被加工成中药材精料、饮片和颗粒饮片……

以融合促发展,以协同提活力,北京城建集团、北汽集团、同仁堂集团……,一家家北京国企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凝结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的一个缩影。

近日起,千龙网产经中心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协同发展这三年 首都国企在行动》,为您展示北京市属企业在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喜人成果。

【协同发展这三年首都国企在行动】系列报道——

首钢集团:做好加减法 创新激活新动能

生物质能源项目远景图_副本

图为:生物质能源项目远景图。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讲话中总书记对首钢高度评价,“首钢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近3年来首钢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并在城市综合服务业领域谋划布局,创新性地打造城市静态交通产业生态链,为北京和全国其他大城市解决停车难作贡献。

首钢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凸显出来

50厘米-(5)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近3年来首钢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并在城市综合服务业领域谋划布局,创新性地打造城市静态交通产业生态链,为北京和全国其他大城市解决停车难作贡献。图为:曹妃甸新首钢。

首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在曹妃甸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在逐步凸显出来。

作为入驻曹妃甸第一个龙头企业,首钢带动北京生产性服务业转移到曹妃甸,与钢铁业下游形成产业链,极大地促进了曹妃甸矿石港、原油港、煤炭港等港口群的建设。它像一条项链,串起了千万吨精品钢、千万吨炼油、千万吨乙烯、千万吨原油储备,以及超大型造船等相关产业竞相向曹妃甸集聚配套。

2015年8月,京唐钢铁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首钢京唐将成为国内单体年生产能力最大、品种更齐全、结构更合理、市场竞争力更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用钢生产基地。

同年,首钢以67%的出资比,牵头组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曹建投”)。该公司作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开发主体,承载着配合两省市政府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产业转移的使命,积极打造曹建投综合开发运营平台,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入驻企业服务。

2016年,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简称曹妃甸园区)已开工及拟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16.56亿元。在5.5平方公里产业先行启动区内,为满足落地企业要求,曹建投公司已完成和正在建设项目有主次干路8.6公里、疏浚治理5条河道16.94公里、土地固化整理1.89平方公里,完成投资9.73亿元。区域内达到九通一平条件,满足落户企业入场施工建设的要求。

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靳伟指出,百年前北京往西100多公里的河北龙关山上发现铁矿石,才有了建在石景山的首钢;为了支持北京市的发展,10年前首钢搬迁到河北;如今,冬奥组委已入驻首钢北京园区,首钢正为将于北京和张家口召开的冬奥会做贡献,未来首钢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