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住建部回应:2017年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

2017-02-24 14:56 央广网

来源标题:住建部回应:2017年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房价会不会涨,房地产去库存成效如何……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23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对房地产领域的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焦点一:今年房价会不会涨?

发布会提问环节开始没多久,就有记者问到,该如何看待今年的房价走势?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客观地用数据分析说,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陈政高说:“1月份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没有增长,也没有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微涨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连续四个月持续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同比两个月回落。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至于全年的房价走势,陈政高的回答简单而务实:

陈政高说:“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焦点二:房地产税推进情况如何?

这个话题是近来的舆论焦点。有一些观点认为,房地产税有降房价的作用。所以,有记者关心,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的回答简洁明了:

陆克华:“这个问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焦点三:房地产去库存有哪些成效?今年怎么做?

陈政高用数据说话,2016年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

陈政高:“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的问题。重点结合城镇化推进去库存。

陈政高说:“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也就是要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

焦点四: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

发布会临近尾声,但现场仍有不少媒体举手,主持人笑言,还有这么多人举手,选谁“是件挺难的事情”。尽管发布会一开始,陈政高就已经强调了一季度房价会趋于稳定,但仍有记者追问:怎样看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心城区的房价应该超过20万元每平方米的言论?另外,国家一直强调,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希望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平稳健康”的标准究竟是什么?记者的问题颇为犀利。

陈政高语气坚定地说:“关于一线城市的房价情况,现在继续趋于稳定。稳定发展的标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不大起大落,就是我们所说的平稳健康发展。”

央广短评:平稳健康的标准就是抑制泡沫 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数据显示,去年1到11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额超过10万亿元,增长37.5%,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8%。必须看到,房地产在产业链条中,是带动力极强的产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发挥的作用决不能低估。

此前,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的房价持续上涨,大量的资金堆积加剧了泡沫风险的形成。“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为在悬崖边的楼市踩了“急刹车”。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标准很明确:就是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大起大落。而至关重要的措施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建立保障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这五大抓手,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回过头来看,无论是启动这五大工具中的哪些,最终目的是要“让楼市回归到居住属性”上来。

作为普通消费者,共同憧憬的简单目标就是“居者有其屋”。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多年来充斥的狂热炒作之风开始转向理性、常态化的居住消费取向时,这一愿望便不再那么遥远。(记者王建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