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创业七年缘何被要求“净身出户”

2017-02-24 08: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创业七年缘何被要求“净身出户”

日前,一篇《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的微信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中,作者称丈夫是某游戏初创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已在该公司工作7年,但却与公司的CEO在股权方面“谈崩”,只能净身出户或拿死工资。该文章引发了网友对创业公司股权分配问题的讨论,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该游戏公司目前处于“寒冬”,作者描述有失实之处。律师表示,初创公司应当尽早对创始团队中每个人所占的股权比例、出资形式和出资期限等以合同形式作出规定,以杜绝后患。

爆料:7年创业没拿到股权

该文章提到,作者的丈夫跟随CEO创业7年之久,是公司的第二个员工,算是联合创始人,负责技术。该公司主要做游戏,是创新工场所投资的。2014年,公司给予该作者丈夫100万的奖金分红,之后他的工资涨到了税后2万元左右。

2015年左右,公司准备上市,由于一些原因注册了新公司。不过,当作者查询公司的公开信息时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在新注册公司没有任何职务,只是老公司的董事。“他之前从未签署过任何合伙人协议,和新公司只有雇佣合同”文中提到。2017年2月22日,当他与CEO谈股份时,CEO表示“如果走的话就是净身出户,留下来的话就是继续拿每个月的死工资”。

追访:公司被指是展程科技

根据网友和一些媒体调查,推测此次事件的主人公分别为展程科技CEO陈某和原展程技术人员韩某。在展程科技的官方网站介绍上显示,“北京展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创立初期就获得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投资。公司成立仅仅4年已成为行业内盈利较高、发展较快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成为国内最具潜力的手机游戏研发与运营企业。从昔日的三人团队成长为如今近两百人战队,用户遍及台湾、韩国、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等,获得傲人成绩。”

目前,展程科技的主要游戏产品包括《悍将三国》、《战神大陆》、《暴走无双》和《灵将西游》。许多网友猜测,文章中提到的“最初参与开发的那个游戏,流水有一个亿,纯利也有五六千万,迄今依然是那款游戏的利润在养活全公司一百多号人”的产品应当是指《悍将三国》。

声音:现在手游行业“哀鸿遍野”

对此,有网友评论道:“这种CEO就是你老公这种老实人给惯出来的。不过你老公肯定不愁找工作。”有的说:“这就应该曝光是哪个公司,CEO叫啥,这种没信用的人,还客气啥。”还有的表示“我也是,去公司的时候公司还在装修,第二个员工。整个团队都是我招的。结果今年CEO竟然想开我。最后自己提离职,太心寒了。”

不过,也有网友对文中所提到的数据表示质疑。网友雷斯林表示,“流水一个亿的游戏,纯利有五六千万吗?我对这里的数据提出质疑,我认为是不可能的。你说你老公看过你的文章,我很惊讶为什么你老公看完文章后不告诉你这个事实。事实就是你们现在的这几款游戏都毫无竞争力,长期来看,靠着之前并不丰厚的老本,如果你们没研发出下一款赚钱的手游,那你们离倒闭最多只有12个月。或者说靠着这几个早已经不行的游戏死撑着200人的公司,你们CEO可能已经心力交瘁了。”他还称“现在手游行业除了腾讯网易,真的没那么赚钱,中国至少九成的游戏公司是在亏损的状态中,要么已经倒闭,要么会在一年内倒闭。可能你是局外人,看不到这个行业内的哀鸿遍野。但这不代表我认同这位CEO的做法。”

律师:股权分配应提早做好

那么初创公司的股权分配在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呢?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法律上对这块并没有直接的规定,主要是看创始人之间的合同约定。一般来说,初创企业都会对创始团队进行股权划分,还会给予后期引进的高管和核心团队给予股权激励。

赵占领表示,作为创始团队的话,在公司成立之前就应该对股权进行分配,按照每人的出资形式、出资期限、股权比例等进行合同约定。如果在成立之前没有做好约定,那么在成立后也应该尽快进行约定,以杜绝后患。

对于文章的主人公来说,“首先要看主人公在公司成立时有没有实际出资,若有出资而没有给他股权及做工商变更登记,可以去维权。如果没有出资,他的股份只是CEO口头承诺赠予给他的,那要看能不能证明存在这个承诺,股份赠予是否有相应的条件以及条件是否具备,才可以考虑能否维权。”赵占领表示,“总的来说,由于事先没有明确的书面约定,现在非常被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