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剥掉“白菜帮” 做好“白菜心”

2017-02-23 14: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北京 剥掉“白菜帮” 做好“白菜心”(聚焦京城)

新华社发

图为2016年12月25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鞠焕宗摄(新华社发)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市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3年来,北京市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采取了哪些新举措,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取得了哪些新成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来北京市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呈上自2014年以来的成绩单。

◎疏控并举做好功能“减法”

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3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海臣说,北京出台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文件,以当年、近期、中期、远期4个阶段为节点,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揽子推进。

于是,北京制定实施并修订完善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目录实施以来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1.64万件。从严调控的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新设市场主体数分别下降72.75%、26.42%、18.36%,未列入禁限的金融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2.77%、26.76%、22.53%。

“三升三降”表明,北京通过做疏解功能的“减法”,剥掉“白菜帮”,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努力走出了一条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新路。

与此同时,北京持续加大存量产业的疏解力度。3年间,北京累计退出1341家高耗能、高耗水的一般制造企业,350家中心城区商品交易市场调整疏解,2.8万户商户迁往天津、河北。一般性制造企业,研发在北京,制造环节落地在津冀,为自身发展赢得了更大空间。

◎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3年间,京津冀三地狠抓项目落地,在交通、生态环境、产业对接协作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协同发展。

京津冀城际铁路实现了2015年当年组建一体化市场主体、当年完成路网规划编制、当年实现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目标,京台高速建成通车,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道“瓶颈路”相继打通或扩容。未来,三地轨道交通将再次实现飞跃。《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2015-2030年)》提出,将重点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

针对百姓普遍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三地进一步深化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大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力度。北京与津冀合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压减燃煤、发展清洁能源、控制工业和扬尘污染等,支持廊坊、保定两个市治污资金共计5亿多元,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合作项目。

在产业对接协作方面,三地集中力量构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4+N”产业合作格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北京·沧州渤海生物医药园、张北云计算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加快实施。在这些产业项目的带动下,北京对津冀的投资呈“井喷”态势,2015年,北京企业在津冀投资额为1642亿元,同2014年相比增长2.5倍;2016年,北京企业在津冀的投资为2039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35倍。

◎腾退空间锁定3大方向

功能疏解的“减法”,换来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优化的“加法”、科技创新的“乘法”。在北京制造业基地亦庄开发区,一般制造企业走了,5G产业、机器人产业、无人驾驶汽车、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来了。面向未来全球科技竞争,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昌平科技城加快布局,构成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新骨架。

今后,如何更好地利用疏解腾退出的空间?王海臣表示,北京市已经研究制定了疏解腾退空间的管理和使用意见,经过相关报审程序后将印发实施。未来,疏解腾退出的空间将主要用于3个方向。

“最首要的,是要保障首都服务功能,履行‘四个服务’职责。”他说,这是北京作为首都最重要的职责,疏解腾退空间要优先用于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功能,补充完善国家文化设施,为重要国事活动预留空间,补齐核心区基础设施、安全设施、科技文化设施等,提高“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腾退的空间将用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就是要留白增绿,用这些宝贵的空间多建绿地,加快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王海臣举例说,昔日脏乱差的四元桥汽配城,腾退后已经建成了望和公园,让周围居民有了休憩地。

第3个方向,则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他说,城市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有些存在短板,腾退空间可用于补齐这些短板。“比如,西城区展览路、金融街、月坛、什刹海等地的小门店和地下室,有的改造为居民生活服务中心,有的引进符合便民需求的连锁品牌,提高了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受到周边群众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赵鹏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