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被裁员”后称还不起房贷 一被离职人员发帖惹争议

2017-02-22 10: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被裁员”后称还不起房贷 一被离职人员发帖惹争议

“被裁员”后称还不起房贷

深圳一被离职人员发帖惹争议

本报讯(记者 温婧)昨天,一篇百万年薪被离职人员的帖子成网络热点,发帖者称自己在一通信企业工作10年,但近期却被HR谈话希望其主动离职,由于全职妻子、二胎、二套房贷等多方原因,跳槽后将入不敷出。目前所涉通信企业无官方回应,但该帖子引起了网友热议。

这篇在网络上热传的帖子发帖者称,自己2001年本科毕业,据推算今年大约39岁。他称自己已在深圳一通信公司工作近10年,目前每月到手(扣税金和五险一金等)的工资2万多,此外每年还有额外的奖金和分红。据此推算,年薪至少为50万。发帖者称,“前段时间公司要安排出国,当时考虑家庭条件去不了,后来HR就找我谈话希望主动离职”。他提到,目前妻子为全职太太,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及老人;此外,家里还供着两套房的房贷及一套房子的首付抵押贷款,每月仅还贷就3万元。一旦离职,作为家庭唯一收入来源的自己,凭借目前的年龄和专业知识,很难再找到如此高薪的工作。

该帖子引发了各种争议。有通信行业的员工表示,发帖者并非被“裁员”,而是企业正常的淘汰机制。首先,发帖者称自己是因为公司安排出国,而自己受限于家庭无法前往才被约谈;个人在公司的发展首先要服从公司安排,如果不能服从安排,被淘汰并不突兀。其次,在这个年纪被安排出国的员工,一般都是非骨干、非核心员工,甚至是表现很不好的员工——帖子里也谈到,去到其他公司面试,有时连小公司都不能通过。

也有人认为,公司应当给予部分老员工适当照顾,直接辞退的方式有点难以接受。还有网友认为是有竞争对手在抹黑所涉企业——通信企业由于行业属性、5G时代尚未到来等原因,去年整体效益并不能说好,利润率并不高,在此背景下,企业之间互相恶性竞争、甚至鼓励对方发帖抹黑竞争对手等也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