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三五”文物发展规划出炉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2017-02-22 10: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十三五”文物发展规划出炉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资料图:2017年2月4日,成都武侯祠大庙会举办免费鉴宝活动。安源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上官云)近日,《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实施。《规划》对文物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全面阐述,强调统筹建设综合性、全方位文物保护利用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格局。

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

文物保护是文物工作的重点领域。《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和可移动文物修复,组织实施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效应的文物保护重点项目。

其中包括实施长城保护计划、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西部地区石窟,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文物,古建筑和传统村落、近现代代表性建筑工程和水利遗产保护展示工程;开展馆藏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工程、馆藏文物保存条件达标和标准化库房建设工程和文物平安工程。开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推荐和遴选,公布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和普查成果,落实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措施。

资料图:2014年5月23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南海一号”考古队领队刘成基表示,“南海一号”考古发掘第一阶段正式结束。图为发掘现场。中新社发 索有为 摄

博物馆工作是文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体系,全国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每25万人拥有1家博物馆,观众人数达到8亿人次/年。

“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优化博物馆建设布局,加强博物馆藏品管理,完善博物馆管理机制,提升博物馆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

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 讲好中国故事

为更好推进文物事业发展,《规划》设立“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专章,配套规划国家记忆工程、“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全国可移动文物资源共享工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工程、中华文物走出去精品工程等五个重点工程。

国家文物局在《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让文物活起来12个发展目标:打造5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建成1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文化创意产品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文物单位和企业超过50家,其中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家。

“对于文物工作,我们强调要坚持保护为主、保用结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拓展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有效途径,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方面介绍。

资料图:2017年2月8日,由昆明民间收藏家康渝春筹建的博藏馆正式向民众开放,展出了馆藏的上千件珍品文物吸引民众参观。图为民众观赏展出的各类珍宝。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五个方面谋求文物工作新突破

为做好《规划》的实施保障,“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在五个方面谋求突破: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健全文物保护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研究制定文物保护补偿办法、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增强文物保护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导向性。

在国家文物登录制度方面,国家文物局将健全文物认定、登录标准,规范文物调查、申报、登记、定级、公布程序,研究制定不可移动文物降级撤销和馆藏文物退出机制。在文物保护补偿办法方面,研究探索对文物资源密集区的财政支持方式,在土地置换、容积率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面,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大政策实施予以保障,落实省级和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的资金投入。

“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推动文物保护实现“两个转变”,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确保文物安全。(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上官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