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乍暖还寒哮喘多发适当减少外出,剧烈运动尽量避免

2017-02-21 18:53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乍暖还寒哮喘多发适当减少外出,剧烈运动尽量避免

上周六是雨水,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按照老黄历,从这一天起,天气将逐渐回暖,而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候,一些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记者昨天从下沙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尤为多发。如果有相关烦恼的人可要注意了,别在春风初起时,惹上了恼人的毛病。

这个时节

喉咙不舒服的患者不少

昨日下午三点多,记者在下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看到,在此候诊的患者挤满了诊室,除了老年人,不少年轻的上班族也不幸中招。分诊的护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天气忽冷忽热,每天到医院看病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比以往多了很多。

四十多岁的陈先生患哮喘已经有十来个年头了,“这老毛病别提多烦了,最近天气一冷一热的,又只能赶紧往医院里跑,年年如此。”

而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呼吸内科门诊部,前来就诊的患者同样很多,大多是冷热交替下导致的。

晓琪是正在大厅区候诊的一位患者,23岁,一直都有过敏性鼻炎,早在两三年前一到了初春和秋冬之交就开始咳嗽,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在晚上,也没有痰。

一开始她还只当是感冒闹的,可吃了不少感冒药,还误以为是咽炎或支气管炎打了吊瓶,症状还是反反复复。直到前不久来医院看了专家门诊后,才确认是哮喘,这次就是来复查一下,顺便配点药的。

正在坐诊的应医生告诉记者,“当下的儿童青少年患者也是前来就诊的主流,由于不少孩子从小使用抗生素,许多病毒性、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有所增加。加上现在空气污染、肥胖孩子多,这些都导致哮喘患者越来越多。”

如何预防

应适当减少户外运动

记者从下沙各大医院了解到,当下由于天气往往白天还是温度宜人,到了晚上气温比较低,各类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因为冷空气的入侵而复发。

此外,接下去到了春天,各种花开,再加上风大,花粉等过敏原随风传播,就很容易诱发哮喘。同时,前些天看着大好的太阳,不少人都将去年藏在衣柜中的衣服拿出来换季,因藏放时间过久,难免滋生霉菌或螨虫,而这些也都是过敏源,也是诱发哮喘的常见原因。

所以对此,如果是易敏体质,建议在哮喘高发的时节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多戴口罩,避免接触花粉、柳絮等易过敏原。

整理换季衣服时,最好先把柜子里的衣服拿到太阳下晒一晒。

如果已经患有哮喘也应适当保证一定的运动量以增强体质。游泳、骑车、散步等运动都适合哮喘病人,特别是游泳,可增强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非常适合需要锻炼肺功能的患者。

但是,对于跑步、爬山等运动则相对较为剧烈,诱发哮喘的可能性大,应该尽量避免,同时,不管何种运动,都需适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胡师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