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津保铁路开通一年 800余万人次不再绕道北京

2017-02-17 10:10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津保铁路开通一年 800余万人次不再绕道北京

“早去京津石,当晚可回家”,从保定东到天津西只需要50分钟,津保铁路自2015年12月28日开通以来,已运送800多万人往返保定和天津。

“以前津保线没开通,我从保定去北京考试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现在四十多分钟就到北京西站了,便利了不少。”乘坐6732次列车的李女士说道,赶上节假日的时候,高铁车票十分抢手。北京铁路局新闻发言人朱殿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先走京广线从保定东到北京西乘车40多分钟,然后从北京西到北京南的室内换乘需要40分钟,再加上从北京南换乘京沪线到天津,加起来总时长至少需要2个多小时。而现在自津保开通以后,从保定东到天津西只需要50分钟,并且零换乘,不再绕道北京,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天津西站至保定东站的津保铁路线全程共长150公里。“津保线是2015年12月28日开通初期,津保铁路平均每天运送旅客1.4万人,到去年达到每天2万人。一年多的时间共运送约815万名旅客。”朱殿萍说,这815万人次在往返于保定和天津时,可以直接乘坐津保线高铁,减轻北京地区的运送压力。

津保铁路设有白洋淀站和白沟站,这让原来没有火车站的小县城一步跨入了高铁时代。白洋淀景区也因此迎来很多东北和天津方向的游客,从全国乃至俄罗斯、南非的旅客也到白沟采购商品,有效地带动了旅游热和购物热,激活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津保铁路没开通之前,乘客从北京出发要先坐京九线到霸州站,再从霸州坐大巴到白洋淀。”白洋淀车站站长姜志刚说,现在乘客可以选择从北京坐京广线到保定东,或者京沪线到天津再乘坐津保线到白洋淀,实现了全线铁路换乘。

据姜志刚介绍,白洋淀车站自启用以来,当地百姓去天津或者来白洋淀旅游的客流量持续上升。白洋淀站开通初期日均发送量331人,现在可到524人,增幅达到58%,2017年1月2日达到1608人。

在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经营钱包生意的店家辛雄说,有的客人原来一年来一两次,现在通了高铁后每个季度都来,节假日更是旺季。另一家商铺的老板马志敏告诉记者,自家店面由原来的23平米扩了一倍,年批发销售额也比以前翻了一番。

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国表示,自津保铁路开通以来,采购商的群体结构发生了变化和增长,国际采购商多了,主要来自俄罗斯、南非和北欧。■记者 周宇杰/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