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资怎么买股票?决策六步走合规章程多

2017-02-17 08:53 证券时报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举牌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甚至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开展调查,以揭开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流程的神秘面纱。

调查结果显示,作为13.34万亿元保险资金的掌管人,保险公司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及完善的内部流程,可谓在投资股票过程中步步为营、有章可循。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1月末,保险行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18852.32亿元,占总资金运用余额的14.37%。

投资股票六步走

在调查中,北京地区一位保险资管投资部门人士给证券时报记者详细介绍了他们的股票投资的“线路图”,主要分为六步。

该人士介绍说,投资股票之前,第一步需要先“找钱”,一般称之为资金的引入。在他看来,资金的来源比较重要,比如,资金的来源如果是银行的委外、个人投资者以及保险公司,资金的来源会影响到后续的整个投资决策,他们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保险公司。第二步,完成投资资格的申请,这与第一步可同时进行。

完成上述两个步骤之后,他表示,第三步是根据资金来源制定投资战略框架。比如说,如果资金来源是保险公司,那么风险偏好不能太大。在设计完投资战略框架的同时,还会设置禁投池,大体明确投资方向,比如,保险资金可能要求不能投资ST类股票等。这其中,又分两个步骤:一是大的投资框架,另一个是细化风控要求。

接下来的第四步是对市场趋势或者情况的判断。以股票市场为例,如果判断是将进入牛市,相应的投资策略可能激进一点;如果判断是熊市,策略就以防守为主;如果像目前的行情,向上、向下都难看清楚时,就需要进行一些行业上的配置。这一步往下分解就是进行行业配置,如果市场向上,选择行业就会找估值比较有弹性的;如果市场往下走,选择防御类股票的就多一点;如果看平,就挑性价比比较高的行业。这一步就是从市场大势到行业的判断和选取。

完成上述步骤后,该人士介绍,第五步需要制定行业配置方针,如果是重配,那接着在选取的行业里面筛选标的。筛选标的过程形式相对多样化:一般有参考外部研究机构的推介报告,诸如券商的研究成果;其次是实地调研上市公司;第三是实地调研非上市公司,印证之前的判断和上市公司的介绍情况。

第六步是搭建分析模型框架。他称,这一步需要做的是,明确标的公司大概可以从几个方面去分析,根据掌握的数据和情况进行综合判断,给出投资意见——如果买的话,未来空间和风险有多大,进行投资评估;如果不买,就继续找下一个标的。

华南地区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保险行业偏向投资股息率较高、估值较低的蓝筹股。

证券时报记者从其他保险公司了解的情况看,各公司投资流程与前述人士所介绍的大体相同。

华南地区一位中小规模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他们从事股票投资主要是通过委外形式进行。公司整体投资比较谨慎,主要以不动产、银行产品等作为基础资产配置。

他补充称,大多数中小保险公司的情况应该跟他们公司差不多,自身不直接从事股票投资,整体投资风格比较稳健。在去年个别公司受到处罚后,他们内部投委会上还专门强调要稳健投资。

在调查过程中,多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此前个别保险公司受到了监管部门处罚,对保险公司股票投资带来的影响不会很大,会引导行业往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方向发展。

内部决策有章可循

据了解,在实践中,保险公司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模式,可分为直接投资、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和认购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三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情形,可分为一般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三种。

险企股票投资涉及诸多合规问题,北京一位保险资管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保险公司内部决策程序。

该负责人说,在直接投资模式和委托投资模式下,保险公司应当向保监会提交关于股票投资的董事会决议。保监会对保险公司选择股票直接投资或委托投资实行备案制,保险公司开展委托投资,应当向保监会提交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有关开展委托投资的决议。

在认购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模式下,该负责人称,保险公司应当具有公司董事会或者董事会授权机构批准投资的决议。在实践中,保险公司既可以通过认购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也可以通过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委托投资管理协议,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认购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进而投资上市公司股票。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一般股票投资涉及举牌上市公司的,应当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事后报告;涉及上市公司收购的,应当在事前向保监会申请核准,提交的材料中需要包括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投资决议。

他总结,无论保险资金以何种模式、进行任何情形的上市公司股票投资都需要经过保险公司的内部审议。审议流程根据监管要求、公司章程、公司投资决策和授权的相关制度,以及委托投资管理协议等决定。

华南地区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在一般情况下,投资股票的保险公司自己管理股票池,不同的是,保监会也允许投资股票的保险公司委托给下属的资产管理子公司或者其他基金公司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陈冬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