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专项打击“盗抢骗”犯罪 破案3万余起 电信诈骗案下降三成

2017-02-16 08:30 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警方通报了去年启动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进展。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全市共破获各类侵财犯罪案件3.1万余起,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8700余名。与往年相比,变化较大的是电信诈骗案的大幅下降。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本市2016上半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盗抢、抢劫、诈骗犯罪,以及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大幅下降,同比下降30.48%;群众损失大幅下降,同比下降近50%;与此同时,破案数量上升,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3000起,同比上升约7.8%;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上升,共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名,同比上升近10%。

不过,对于电信诈骗时刻不能放松警惕。去年8月以来,本市就陆续发生了多起冒充熟人诈骗的案件。警方经过侦查,发现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广东省茂名市及周边地区的犯罪团伙。经工作,专案组确定了犯罪团伙人员构成、活动区域和各个窝点。日前,警方接连在茂名市、广州市、湛江市等地先后抓获黄某(男,25岁,广东省茂名市人)等19名犯罪嫌疑人,他们分属犯罪链条中的话务组、组织者、取款组各层次。行动中,累计收缴赃款近5万元,起获作案用银行卡149张、手机55部、起获POS机28部、作案用电话卡59张。

警方提示广大群众,若接到自称是领导、客户的陌生电话,并且让去其办公室或以各种借口、方式要求转账汇款的,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不要急于汇款,要通过可靠渠道及时核实来电者身份,核实清楚后再做决定,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案例  

抢:醉酒乘客打黑车,身上钱物没了

去年年底,三里屯、工体周边黑车司机盗抢乘客的案子开始进入北京警方视线。被盗抢的事主都是夜间在酒吧和朋友聚会喝酒后,打黑车回家途中遭遇司机盗抢,可是因为喝高了,他们也没办法向警方提供案发时的细节和线索。丢失物品以手机、现金、手表及金银饰品为主。

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工作,专案组逐步摸清了这个团伙的情况。他们以马某为首,“开黑车”只是幌子,主要是趁乘客醉酒实施盗窃,若乘客有反抗,就动手抢劫。得手后,赃物会在东四环一家手机店销出。

今年1月11日7时许,专案组兵分5路收网。马某等11名嫌疑人供述说,他们是在三里屯、工体酒吧门口开黑车时相识的,晚间拉活时,见醉酒乘客防备松懈,财物外露,有机可乘,于是合伙揽客,他们见到有人从酒吧出来,明显喝多了,就非常“热情”地主动迎上去,将对方扶进路边的私家车里,伺机盗窃对方财物。

盗:大货司机睡一觉,油箱被人抽干

“油耗子”将轿车后座拆掉,加装自制塑料油桶、油管、油泵等设备,在昌平、顺义等高速路入口附近选择路边休息的大货车偷油,有时司机就在车上睡觉,睡醒时油箱里的油已经被抽空。目前,这一盗窃大货车燃油的犯罪团伙已被打掉,10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去年11月,顺义连续发生多起夜间盗窃大货车燃油案件,案发地点主要集中在京承高速、六环路出入口、主要干道、大兴物流货车停车场附近以及大型加油站附近,发案时间多集中在零点至凌晨五时。案发后,大车司机大都怕耽误行程没有及时报案,因此错过了最佳侦查时机。

专案组及时调取现场和周边监控录像,发现涉案的是两辆改装的奥迪车,能容纳800升的大塑料油桶就塞在轿车后座上。嫌疑人一般就在昌平、顺义交界处活动,装满油后就立刻销赃。经10余天的连续工作,专案组在昌平区兴寿镇西营村发现一辆嫌疑车,该车的使用人是有偷油前科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任某某,该团伙多名嫌疑人陆续浮出水面。

侦查员介绍,抓这帮“油耗子”难度不小。碰到巡逻民警拦截,他们曾经飞车闯卡,可以说是一群亡命之徒。他们驾驶的改装车也非常危险,好几百升的燃油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1月6日,专案组见时机成熟,决定收网。五个抓捕组同时行动,在嫌疑人聚集的昌平、密云等地多个窝点同时开展抓捕,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起获用于盗油的两辆改装奥迪车及其他作案工具。 警方顺藤摸瓜,将涉嫌收赃的嫌疑人张某某等2人抓获。至此,该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