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调查年轻人娱乐喜欢玩的“新花样” VR游戏受男生热捧

2017-02-16 08:1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新娱乐轰趴VR尽兴玩耍

K歌曾经是70后、80后朋友聚会的首选项目,在传统KTV无法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时,基于互联网而出现的新品种开始流行起来,迷你KTV也是互联网大潮下的一种新生事物。除此之外,如今的90后和00后有了更多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到轰趴馆做一顿美食、演一场即兴话剧减压……昨天,几位年轻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了他们喜欢玩的“新花样”。

调查

去轰趴馆做饭玩桌游

首都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一凡告诉记者,她和室友们最近特别喜欢去轰趴馆玩。轰趴是英文“Home Party”的译音,就是家庭派对的意思,国内的轰趴馆是提供聚会的商业场所。一凡说,轰趴馆有类似于家的轻松氛围,有不同的主题房间,大家可以窝在沙发里听着音乐聊天,可以聚在一起玩最流行的桌游“狼人杀”,也可以亲自下厨做上一顿美食。“我们自己买食材,在自助厨房做过火锅,也做过红烧肉、西红柿炒蛋等家常菜。并不是做得多好吃,就是图个热闹的气氛。”一凡和朋友们也会精打细算,“我们通常是团购去,AA制人均通常不过百元。”

另一所高校的研究生小娅说,这种日租房“轰趴”在90后中确实很流行,“大家在里面可以打台球、打麻将、K歌、看电影。与大众的休闲娱乐场所相比,这里提供了更加私人和舒适的环境。”

VR游戏受男生热捧

大三学生高博说,除了每周一聚餐,每月一唱K,男生们聚会还喜欢户外运动,比如打真人CS,去公园野餐、爬山、农家乐采摘、远郊区漂流、滑雪等。“还有一些同学有小众的爱好,比如射箭。”

高博说,去年起,虚拟现实VR游戏特别流行,五道口、蓝色港湾等很多商圈都开了体验馆,他和朋友也去玩了几次。“女生喜欢和3D画拍照,男生喜欢玩身临其境的多人VR游戏,比如滑雪、打怪物等游戏,戴上头盔后感觉很真实,代入感特别强。比如射箭时明明知道是假的,还能感到弦的震动。有时候一回头,感觉怪物就在身后。过山车、滑雪等游戏视觉效果很好,能让人感觉到心跳加速的惊险刺激。”

一凡说,现在很多针对年轻人的运动游戏“返璞归真”,比如最近和室友们玩的“蹦床”,其实是小时候常常玩的,“现在的蹦床增加了投篮等环节,还有在娱乐节目‘跑男’中的‘撕名牌’游戏,也流行过一阵子,就是让大家体会那种简单的快乐。”

即兴话剧小众所爱

谈到小众玩乐项目,在CBD工作的文艺青年芊芊打开了话匣子。“我和朋友经常相约去读书会、看话剧、看演出。这两年,我们都爱上了即兴戏剧,由于之前没有剧本和台词,演出的氛围很轻松,特别减压。”芊芊说,现在年轻人还流行参加主题聚会,比如暴走老北京、吃遍北京的驻京办、陌生人party等等。

北大研究生唐同学说,除了纯粹的玩,现在大家聚会还青睐一些“动手”的项目,比如相约去制陶、画油画、制作甜品等。“另外与以往常唱K不同,现在年轻人流行去录音棚录歌,有专业的录音师、顶级的录音设备和后期制作,录制后的专辑,大家还可以留作纪念或者送给朋友。”

观点

北京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皇甫晓涛:

核心消费群已经发生变化

老牌KTV的落寞与其经营同质化,消费、娱乐等方式脱离年轻消费群体需求不无关系,同时房租、人力等成本的上升也为传统KTV的经营带来更大负担。

任何一种娱乐方式实际运营效果的好坏均与用户的体验感有密切联系,随着现阶段各种新型娱乐方式接连出现,在分散消费群体注意力和娱乐需求的同时,还使传统KTV因模式相对老旧而进一步拉开了自身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

目前,KTV最火热时期的消费者已经逐步进入中年。各种新型娱乐方式层出不穷,包括桌游、密室逃脱、虚拟现实体验馆等,当下的核心消费群体即年轻一代们,可以选择的项目非常多。

北工大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君甫:

娱乐消费不再“束手束脚”

年轻人“聚会娱乐项目”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市场供给的娱乐项目很少,年轻人想玩,但没有其他的娱乐场所。如今,消费水平提高,很多软性广告和商家在引导时尚,也引导着年轻人。

另外,过去年轻人娱乐“成本”并不高,玩乐时会考虑到花销。如今随着经济发展,不少家庭比较富裕,年轻人吃穿不愁,工作后收入可观,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气,消费上不再束手束脚,愿意尝试体验新鲜的、有刺激的娱乐活动。

如今的年轻人大都是独生子女,来自家庭的束缚和禁忌很少,从幼年到成年,他们更多的得到了家庭的支持,本身的性格比较开朗快乐,社会体验和娱乐项目更加丰富。

知名点歌软件硬件提供商市场部负责人:

融入互联网让KTV更好玩

“娱乐场所同质化、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心理越来越明显,使得原本由KTV这些娱乐场所主导的娱乐市场逐渐转为由消费者主导,所以很多人会觉得现在的KTV不好玩了。”知名KTV点歌软件的硬件提供商北京雷石天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在2016KTV首届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KTV正在向平台化全媒体野蛮生长。迷你KTV这种新生事物,填补碎片化时间、抓住互联网分享经济,它的出现成为KTV细分市场的一个亮点。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传统KTV行业的转型升级,未来这个产品还会植入约车点餐等其他服务,延展成一个综合服务平台,会变成像共享单车一样方便好用。

■记者手记

创新才能“玩”下去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已经很少去KTV唱歌了,感觉没有太大意思,在家也可通过各种软件唱歌,朋友圈里越来越多人喜欢去尝试撕名牌这样的新娱乐活动,要么就是组织一天或两天一夜的小郊游……”大学毕业后在外企工作了两年的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有他这样想法和做法的人恐怕不在少数。

十年前的量贩式KTV们风头正劲,包间天天晚上都是满的,运气好还能在VIP里看到明星,自助餐区永远排着大队,二三十种冷热饮品随便喝……那时候聚会,KTV几乎是唯一选择;后来,出现了桌游吧,杀人游戏、三国杀开始风靡;再后来,又出现了密室逃脱、撕名牌、轰趴等。但很显然,这些娱乐项目的热衷者并不是同一人群。80后、90后、00后顺次成长为主流消费者,他们引领着潮流,他们改变着社会。

铺天盖地的互联网大潮将我们每个人都裹挟其中,不管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卷入,谁也不敢说自己与它无关。不管何时何地,每个人都在低头看手机。但要命的是,KTV的点唱机并不具备手机的吸引力。KTV还停留在唱歌喝酒,而没有新颖的娱乐方式创新的话,随着时代在变,主流消费人群在变,KTV依然原地踏步,衰落是必然。

不顺应潮流就会被慢慢抛下,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和经济的转型升级一样,创新才能带来新的增长。不仅是KTV行业,所有行业,均是如此。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肖丹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