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盈利下滑 保险业投资风险重重

2017-02-15 09:02 北京商报

尽管保险业保费增长迅速,资产总量加速积累,但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盈利能力明显下降。2月14日,在保监会年度经营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保险业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三成。这一方面归咎于资本市场波动,另一方面也在于保险成本上升。对于未来的经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则认为保险资金运用仍面临低利率、资金错配等多重风险。

利润下降三成

据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介绍,2016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5.66%,与2015年相比下降两个百分点;保险行业利润2000亿元左右,下降三成。而2015年,保险业实现利润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当年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对于行业利润同比下滑,段海洲解释,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低利率的环境及资本市场震荡低迷的状态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成本在上升。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国内的保险公司而言,由于费差和死差弹性较小,短期内改善空间有限,而资本市场的波动却巨大。因此,保险公司财务数据和股价影响最大的还是利差。利差的一端是投资收益率,另一端是保险成本,目前收益率预期回升,还需关注保险成本的变化情况。

一位保险专家指出,保险成本由业务支出、营业费用和各类准备金提转差三部分组成。其中业务支出所占比例最重,主要包括赔款支出、手续费支出、营业税金及附加、分出保费等。从赔付支出数据看,2016年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10512.89亿元,同比增加1838.75亿元,增长21.2%,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据悉,营改增也明显增加了保险成本。

通常而言,保险成本支出较为固定,而资金运用对于改善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尤为关键。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业投资如何突围备受关注,而保监会官员表态,今年保险资金运用困难重重,将面临低利率、资金错配、流动性趋紧等多重风险。2016年以来,个别保险机构暴露出的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跨境跨领域大额投资和并购、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投资犹存诸多风险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保险行业要正确把握保险资金运用内在规律,始终坚持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从根本上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资金运用上,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进行战略投资,也应当以参股为主。

“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陈文辉指出,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黑天鹅”事件频频上演,经济贸易和金融风险处于易发期。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风险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保险资金面临的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形势严峻。未来一个时期,保险公司要把防范风险放在工作首位。

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方面,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举牌和重大资产投资的监管,但对稳健的公司不构成大的约束。段海洲也表示,2017年,由于监管趋严、防控风险及去杠杆因素的影响,保险行业发展将略微趋缓。

另类投资有望成重点

对于明年的基本面,华创证券认为,保费收入将继续放缓,但价值回归、新业务价值增长或持续加快,保险行业整体收益率有望稳步上行。

有证券分析师指出,今年利润在投资环境考验下负增长,明年投资策略调整,负债管理加强,利润将恢复正增长,但增速较为缓慢。投资上各险企将加大另类资产、权益配置比例。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各类资产间的配置比例发生一些显著变化,债券、现金类资产配置比例持续下滑,另类比例持续上升。而在通胀预期下,预计2017年新增投资资产收益率企稳,且上市保险公司资产端将呈现边际改善态势。在资产荒下,2017年保险资金多元化配置动力将继续加强。另类投资将仍然是2017年保险业关注与资产配置的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另类投资还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给险企带来了更多收益,也缓解了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其偿付能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过去30年另类投资基金的平均年度回报大约为24%,远高于同期公募基金的11%和对冲基金的14%。正是因为这种高收益,吸引了险资愿意承担高风险。

在2月14日召开的保险业年度经营发布会上,段海洲还介绍,2016年,保险市场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从风险保障看,2016年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7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09%。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