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效应刺激今年首月CPI涨幅高开

2017-02-15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春节效应刺激今年首月CPI涨幅高开

受到春节效应的刺激,今年首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一举创下了一年多来的新高,实现了“高开”走势。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一期国内CPI数据显示,上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2%。由于受到春节的影响,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同时一些服务价格也明显提高,其中上月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3.2%,共同推动了CPI涨势攀上一年来的最高位。

上个月的食品价格走势具有明显的“春节特征”:水产品、畜肉的价格涨幅最大,分别达到了6.4%和5.7%,其中猪肉价格更是上涨了7.1%,引领各品类之首。另外鲜果价格涨幅也在4.8%,相比之下,鲜菜价格则算是平稳,涨幅仅为1.6%。而蛋类、奶类价格在上个月还有所下降,其中蛋价大幅下跌9.1%,是跌幅最大的食品品类。另外,上个月正逢寒假和春运两大出行高峰,出行人员增多导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数据显示,上月的飞机票价格比去年12月份上涨了将近两成,而旅行社收费也上涨了一成多。另外,上月长途汽车、宾馆住宿价格也比前月分别上涨了3.4%和3.2%,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3个百分点。此外,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上个月国内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7%和5.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昨天在解读1月份CPI数据时表示,据测算,在1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2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同时,今年1月份1.0%的CPI环比涨幅,则比2016年和2015年春节所在月份环比涨幅分别低0.6和0.2个百分点,这主要原因是受暖冬影响鲜菜价格环比涨幅远低于前两年春节月份。

国家统计局昨天还发布了上个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PPI环比上涨0.8%,涨幅在连续扩大4个月后出现回落。从同比看,1月份PPI上涨6.9%,其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6.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