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慧球违规担保案背后:前实控人入股金利科技破灭

2017-02-15 08:32 证券时报

在举牌方、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正式入主ST慧球(600556)之后,ST慧球因前任董事会(或前任实际控制人)所带来的诉讼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

2月14日,上海瀚辉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瀚辉)因借款合同纠纷状告ST慧球前任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一案,在上海一中院开庭审理。ST慧球在该案中被列为第四被告,被上海瀚辉要求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上海瀚辉代理律师当庭表示,在2015年5月8日,上海瀚辉与顾国平及顾国平当时控制的上海斐讯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ST慧球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由上海瀚辉向上海斐讯投资有限公司提供1.5亿元投资款项,投资期间为一年;投资期间上海斐讯投资有限公司向上海瀚辉支付年化18%的基本收益,按季支付。协议签署后,上海瀚辉依约支付了1.5亿元,但是,顾国平方面在连续支付三个季度基本收益后不再支付,且至今未归还本金。

由此,上海瀚辉请求法院判令上海斐讯投资有限公司返还投资款1.5亿元以及相关基本收益,并索要违约金1500万元。

有意思的是,上海瀚辉提交给法庭的《合作协议》原件显示,顾国平拟用上述1.5亿元入股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利科技(002464);顾国平方面提交的《合作协议》文件却未提及投资标的。上海瀚辉代理律师表示,原件中关于投资标的一栏的内容,由顾国平亲自写下,上海瀚辉将向法庭提供签约现场录音等证明材料。

资料显示,金利科技在2015年1月底至7月底一度处于停牌阶段,按照当时的重组预案,该公司拟通过设立的SPC以现金方式购买MikelAlig持有的MMOGA 100%的股权。根据金利科技的前十大股东变动信息,从上海瀚辉付款给上海斐讯投资有限公司的2015年5月至今,上海斐讯以及顾国平等关联方,并未进入前十大股东,也未完成入股金利科技的计划。

上海斐讯代理律师表示,金利科技的股票当时持续处于停牌状态,且复牌后股价大涨,上海斐讯没有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合适机会。该人士强调,上海斐讯和上海瀚辉的纠纷属于合作投资的纠纷,而不是借贷纠纷。

此外,上海瀚辉指出,按照当时的协议,ST慧球须为上海斐讯投资有限公司的义务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补充的是,在顾国平辞任ST慧球董事长之后,ST慧球爆发了控制权之争、信息披露违规等事件,近期该公司完成董事会、监事会的成员变更,举牌方瑞莱嘉誉提名的董事、监事正式入主,ST慧球的控制权之争告一段落。

ST慧球现任董事长张琲在庭审中表示,此次担保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程序,不符合《公司法》相关条款以及《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属于违规担保,ST慧球不认同、不接受相关担保责任。

根据ST慧球的《公司章程》,单笔担保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净资产10%的担保,须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未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不得对外提供担保。董事会审议对外担保事项时,应当取得出席董事会会议的2/3以上董事同意并经全体独立董事2/3以上同意。(刘宝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