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台湾游览车事故遇难人数增至33人

2017-02-15 08: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台湾游览车事故遇难人数增至33人

遇难者家属在事故现场悼念 供图/新华社

台湾公路主干道5号13日晚间发生严重车祸,一辆载有44人的游览车从宜兰县前往台北途中在台北市南港附近冲出护栏翻落边坡。据台湾“消防署”发布的消息,截至14日12时,游览车翻车事故已造成33人罹难,11人受伤。台警方分析游览车上的记录器后确认,事发时游览车系超速行驶。事故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向此次事故中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受伤同胞和相关人员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一伤员经急救仍宣告不治

据了解,事发地点位于台湾公路主干道5号南港系统交流道接3号南下路段的大转弯处。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发现整部游览车横躺在护栏与边坡上,许多车内物品散落在外,游览车在水泥护栏上留下长长的刮痕,却没有刹车及爆胎痕迹,足见当时速度相当快,加上车顶被削平,致使不少乘客都是遭到撞击而惨死车内。由于现场伤亡惨重,许多不幸身亡的乘客被救出时身体扭曲,早已失去生命迹象,只能暂时放在路面上以毛毯覆盖。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表示:“从没碰过这么惨的车祸!”

事故发生后,现场发现30名乘客已无生命体征,14名还有生命体征的伤者分别被送往北医附医、台北慈济医院、万芳医院等6家医院进行救治。被送往万芳医院的4名伤者中,两人于当晚确认不治,另两人到院后紧急接受手术,经整晚抢救,女性伤者生命征象变稳定,正密切观察中,男性伤者则于昨日宣告不治。至此,游览车侧翻事故遇难者人数已达33人。

根据伤者家属转述,事发前旅行团一行人才刚吃饱饭上车,车上气氛安静,突然一阵翻滚,伤者还来不及反应,只感到全身都很痛。一位暂无生命危险的受伤乘客表示,当时车子突然不稳就发生翻覆,很多人被压在里面,他们都是被拉出来的。

事发时车辆超速50%

据了解,此次游览车搭载的乘客是由蝶恋花旅行社负责招揽的武陵农场赏樱一日游散客,团员来自台湾各地,报名集结后13日上午9时从台北出发,大约下午1时到达武陵农场,在那停留到下午4时30分才离开,之后到宜兰吃晚餐,返程路上发生严重车祸意外。

警方从游览车上取下行车记录器发现,游览车过弯时车速约为每小时60公里,而高速公路弯道限速是40公里,司机明显超速驾驶。此外,肇事车辆车龄高达19年,车龄老旧也被质疑是车辆翻覆的原因。台湾媒体报道认为,车辆早上6时出发,晚间9时发生意外,驾驶工作时间逾15小时,司机有“驾驶疲劳工作”可能。另事发当时大多数乘客未系安全带,才会造成意外更加严重。

司机女儿称父亲未获充分休息

对于车辆老旧问题,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发言人李奇岳表示,车子是旅行社向游览车公司租借的,肇事车辆出车前是完好的,属于高级、豪华的游览车,造价约900多万元新台币。对于外界质疑的司机过劳问题,李奇岳说,据了解,司机在出车前已经过两天的充分休息,旅途期间也有休息。

不过,车辆司机女儿对于李奇岳的说法并不认同,她昨日在台北市第二殡仪馆接受媒体采访时哽咽控诉旅行社说谎,称其父亲只有除夕前一天休过假,然后就一直上班到事发当天,并未得到充分休息。

据了解,游览车司机康某已在本次事故中遇难。台“公路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司机是在2011年4月取得职业大客车驾照,目前有两件交通违规案未结案,一项为未系安全带,另一项是行驶高速公路车辆胎纹不足。

台“公路总局”表示,究竟这起事故是车辆问题还是驾驶疏失,仍待检察官后续调查。

事故车所属公司营业执照将被撤销

昨日上午,台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表示,将撤销此次翻车事故游览车所属的友力通运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他说,通过这次血和泪的教训,交通部门将会全面检视岛内各种“一日游”行程,避免司机超时工作。

贺陈旦解释称,过去台交通部门对于这类业者的经营状况都会做定期评鉴,但对于淘汰落后部分做得不够,这次面临沉痛教训后,会把表现不好的业者全面披露以及公开监督。评鉴中被列为丙、丁等的业者也将重新列管稽查,丁等业者若两周内无法改善,最重将勒令歇业。

目前,有关伤者照料、遇难者善后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台“公路总局”昨日表示,每名罹难旅客约可获600万元(新台币,下同)保险理赔,包括旅行业责任保险200万元、汽车强制险200万元、乘客险200万元;受伤旅客的意外医疗保险金最高60万元,包括旅行业责任保险20万元、汽车强制险20万元、乘客险20万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杨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