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困难家庭看病 政府先期垫付 北京将向60至64岁老人发放养老卡

2017-02-14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困难家庭看病 政府先期垫付

今年本市建立精准救助工作台账,全面实现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救助措施精准到位、救助流程精准高效、管理体系健全完善,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在今天的民政工作大会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救助对象,今年将启动大病救助政策。“很多困难家庭在看病的时候需要垫付一些费用,有些家庭需要借钱垫付,压力很大。”今年政府会启动先期垫付机制,更体贴地解决救助对象面临的急和难。

这位负责人介绍,精准救助包括几方面内容。首先,今年将及时调整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实现城乡特困供养标准统筹,适时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全面推进“救急难”工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其次,将修订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推动建立救助基金,提高快速响应能力,确保应保尽保。此外,还将开展全市困境儿童信息采集登记建档工作,制定孤儿弃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医疗康复专项政策,制定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的拓展实施方案,制定儿童家庭寄养评估工作规范,实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开展全市残疾人福利设施现状调查,研究构建残疾人设施供给、服务体系、关爱机制和政策保障福利体系。

此外,继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之后,今年本市将为60至64岁老年人发放养老卡,预计涉及100万老人。启动时间将通过官方渠道适时发布,届时市民可就近到北京农商银行申请。

今年本市将支持各区建设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200个城区和农村地区养老服务驿站,把服务更多向居家辐射。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失能失智失独、高龄独居等困难老年人。对高龄能自理的,发放高龄津贴,拓展优待内容;对家庭能照料的,提供护理补贴,进行技能培训;对独居的,定期开展巡视探访;对经济困难的,提供居家或入住机构补贴;对失能的,优先入住福利机构。制定养老服务人才薪酬待遇试点政策,开展养老护理职业发展体系改革试点。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争取养老机构审批改革试点,协调有关部门优化养老机构前置审批,加快打通营利性养老机构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扶持政策,破解养老机构融资渠道窄、融资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