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生变 股份缩水超八成

2017-02-14 10:1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生变 股份缩水超八成

著名影视演员赵薇曾宣称斥资30.6亿元拿下万家文化(600576)29.135%股权,不过时隔两个月,赵薇改变了心意,收购规模大幅缩水,收购股权份额只有5%,不牵涉实控人变更。公告解释的原因是,市场各方对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质疑,恐难以按期完成融资。

万家文化2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大股东与龙薇传媒于2月13日签署了《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对2016年12月23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作出调整,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亿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调整为5.29亿元。

根据去年12月的公告,龙薇传媒拟从万家文化控股股东手中收购万家文化29.135%股权,而新协议收购份额仅占万家文化总股本的5.0396%,缩水近83%。

依照补充协议,调整后的交易龙薇传媒将全部以现金形式进行支付。龙薇传媒已支付股份转让价款2.5亿元,尚需支付剩余股份转让价款2.79亿元,约定补充协议签署之日起35个工作日内支付。

根据最新补充协议,调整后的股份转让方案将不会造成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

公告显示,赵薇之所以决定不再收购控股权,是因为融资遇到难题。公告称,转让协议签订后,龙薇传媒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融资事宜,鉴于交易涉及金额较大,且交易方案公布后市场各方对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诸多质疑,经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后,龙薇传媒表示是否能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确保上市公司平稳运行,经交易双方慎重讨论,决定对本次交易事项进行调整。

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之所以引起关注和质疑,一方面是由于实控人赵薇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是由于为此次收购设计的高杠杆。

简而言之,去年11月才成立的龙薇传媒手里没有钱,借了6000万元股东借款,算是赵薇方出的,不收取利息;对外借款15亿元,年化利息10%;计划以所持万家文化股权做抵押融资14.999亿元,年化利息6%。这等于用6000万元撬动了30.6亿元。不止如此,赵薇方的6000万元出资是借给龙薇传媒的,将来还得还,这样算下来杠杆就更大了。

此外,有媒体称本次交易的融资方和财务顾问与明天系之间存在关联,明天系已明确否认。

龙薇传媒此次减小收购规模等于是大幅下调了杠杆,也算是响应了舆论呼声。同时,赵薇试图拿下A股一家上市公司的努力也落空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