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交易制度有漏洞,超低价屡见不鲜 新三板封堵一分钱“捡漏儿”

2017-02-14 08: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三板封堵一分钱“捡漏儿”

鸡年刚开年没几天,“姜素华”、ST展唐等都因“一分钱”交易栽了跟头,接连被股转公司处罚。在新三板市场,“一分钱”这种超低价交易,可谓是见怪不怪,虽饱受争议,却一直频频出现。

业内认为,这两起处罚表明监管在升级,也意味着监管层对这样的交易行为或许已不再容忍。不过,真要想杜绝这种“捡漏儿”的交易行为,根本上还是要完善现有的交易制度,把漏洞先堵上。

“一分钱”交易 开年遭两连击

2月9日,ST展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福特资产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原因是,福特资产的账户在今年1月24日,以每股1分钱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166.3万股。不仅如此,卖股票的一方CGmobile Holdings Limited,也因此受到自律监管措施。

股转系统认为,买卖双方的行为违反了“申报或成交行为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或秩序混乱”等相关规定,构成股票交易违规。

据了解,这两个账户在去年7月25日,就因异常价格交易行为,被股转系统采取过监管措施。有鉴于此,股转系统决定再次对这两方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应该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相关负责人说。

此前数日,股转系统刚刚限制了一个名为“姜素华”的新三板账户。原因是,该账户多次“点击成交其他投资者低价卖出申报”,出现偏离市场行情的低价违规交易。据了解,去年5月27日,“姜素华”以0.02元每股的价格买入鸿铭科技2000股;5月31日,又以0.01元每股买入远航合金1万股;8月26日,再次以0.24元每股买入泰昂能源124.421万股。虽然这三次都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出具警示函等措施,但上月,该账户再次出手,以0.92元每股买入威明德11.225万股。

“姜素华”最终被“封户”6个月,业内认为,这意味着“一分钱”交易“捡漏”行为涉嫌违规,而对ST展唐买卖双方都打了五十大板,这在以前并不多见,更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

超低价频现 协议转让定价有漏洞

股票每股一分钱,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却是新三板市场上的常客。

在新三板成交史上,很多公司都曾出现过“一分钱”交易的情况,甚至连齐鲁银行、九鼎投资、圣泉集团、朗铭科技、中科招商、联讯证券等这些新三板巨头公司,股价也都曾贱卖到一分钱。

去年8月,新三板首家城商行齐鲁银行,出现“一分钱”交易。当时共成交10130股,由于股价低,成交金额仅101.3元。据了解,交易双方在同一个营业部,被认为是明显的“手拉手”交易,即交易双方在盘外协商好价格,在系统上以最低价成交。而在当年7月20日,齐鲁银行就已疯狂玩过一次“一分钱”交易。当日股票以3.57元开盘,狂跌98.96%并报收0.04元,盘中连续发生多笔成交价位0.01元的交易。

有统计显示,去年仅前4个月,新三板就有24家企业出现“一分钱”交易案例。频频出现的“一分钱”交易,在很多投资者眼里,已有些见怪不怪。

记者了解到,新三板有别于沪深两市主板的竞价交易,主要有协议转让和做市交易两种交易方式。而协议转让完全是投融双方协商的结果,且这种方式有“尊重当事人的价格决定权和协商权”的保护伞,这才让“一分钱”交易十分猖獗。

监管升级 “一分钱”交易或迎末日

制度缺陷的存在,就为一些企业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一分钱”交易的具体原因也并不相同。比如,有的可能是高管激励,即大股东作为出让方,以低价将股份转让给自己的高管,让高管低价获得股票,或者是股东之间进行股份调整。

此外,还有可能是代持还原,即部分股东持有的股份中代持了一些别人的股份,现在通过低价还给实际持有人。

避税也是“一分钱”交易堂而皇之的理由。比如,原始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时,股权增值部分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而通过1分钱的价格卖给与他关联的账户,这个关联账户未来再在二级市场减持,是免征资本利得税的,相对于原始股东减持时省掉了个税。一些交易者对此也并不讳言。

但显而易见的是,每股一分钱的价格,并不是股价的真实反映。对这种不正常的交易,有说法指出,超低价交易背后,可能存在着利益输送。此外,由此可能带来的大幅行情波动,也对市场投资者形成困扰。

对“一分钱”交易,此前股转公司的一些管理层也在不同场合透露,可能会对交易方式进行改革。开年以来的监管升级,是否能成为“一分钱”交易的拐点,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