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龙薇传媒融资生变放弃入主 上交所追问万家文化

2017-02-14 08:2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龙薇传媒融资生变放弃入主 上交所追问万家文化

在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之下,自身资金有限却欲通过高杠杆方式入主万家文化的龙薇传媒,最终放弃了原有收购方案,拟购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也由此前计划的29.135%大幅缩减至5.0396%。

上交所在前期持续关注的基础上,对此再度作出快速反应,向万家文化发出问询函,提出市场广泛关注的股权转让生变的具体原因、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与龙薇传媒的后续运作计划等问题,要求上市公司说清楚、讲明白。

赵薇入主生变

万家文化今日所发公告显示,原计划入主万家文化的龙薇传媒,在按期支付第一期2.5亿元转让款后,日前表示后续融资是否能按期完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基于此,其与万好万家集团签订补充协议,确定将本次股权转让比例由29.135%调整为5.0396%,合计转让款也相应大幅缩水至5.29亿元。

回看本次股权收购事件,2016年12月下旬,万好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1.85亿股万家文化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135%,交易作价高达30.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龙薇传媒所筹资金中的绝大部分来自借款和质押融资。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影视明星赵薇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故本次收购甫一披露,便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事实上,赵薇对万家文化这场“蛇吞象”式的收购,早在其披露之初就因其高杠杆、高估值以及可能隐身背后的资本派系等种种猜测,引起市场各方的质疑。上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做出监管动作,要求赵薇方面对其资金的来源、成本等关键性信息进行详细披露,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根据万家文化今日公告表述,前次交易披露后,龙薇传媒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融资事宜。鉴于本次交易涉及金额较大,且本次交易方案公布后市场各方对交易结构和方式也存在诸多质疑,经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后,龙薇传媒表示是否能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为确保上市公司平稳运行,经本次交易的交易双方慎重讨论,遂对本次交易事项进行调整,大幅缩减了收购股权的比例。交易调整后,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将不再发生变更。

交易所细究原因

不过,龙薇传媒披露的上述理由并未打消外界对本次交易变动的疑虑。龙薇传媒此前称已制定了相对明确的筹资计划,其中,西藏银必信承诺提供15亿元的借款额度,另有金融机构将提供股票质押融资约15亿元,已在审批流程中。如此言之凿凿的约定,为何在短短一个月后陡然生变?为此,上交所在最新发出的问询函中,要求龙薇传媒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并解释前期已有融资意愿的融资机构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考虑,同时提供相关融资机构的书面说明。

与此同时,在赵薇放弃入主万家文化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运作动向也是投资者极为关注的话题。按照补充协议约定,万好万家集团转让给龙薇传媒5.0396%股份后,将继续持有万家文化约25%的股份,仍为第一大股东。在此背景下,万好万家集团未来是否会继续找其他下家,坚定地将股权转让进行到底?而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在受让前述股份后,又将在万家文化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否还有进一步增持的预期?对此,上交所问询函明确发问,要求万家文化控股股东核实并披露近期是否仍拟转让其所持股权;如拟转让相关股权,需说明有关安排,否则,需明确做出一定期限的承诺,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要求龙薇传媒对未来是否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是否拟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的重大项目、后续是否进一步增持股份等进行详细补充披露。

记者注意到,在赵薇将入主万家文化的消息披露后,万家文化股价一度出现大幅上涨,但此后又震荡回落,可见资金对这一事件短期炒作的痕迹。基于此,上交所还要求万家文化督促龙薇传媒及时填报前述股权转让事项相关内幕知情人名单,供交易所进行内幕交易核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