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双塔食品兜底增持致机构逃离:业绩下滑 散户“站岗”

2017-02-13 10:27 投资者报

双塔食品“兜底增持”致机构逃离 散户“站岗”

最近双塔食品有点忙,业绩下滑、股价震荡,而控股股东的增持用意值得推敲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鸡年春节前后,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塔食品”,002481.SZ)有点忙。

先是在年前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招远君兴农业发展中心(下称“君兴农业”)再次倡议所有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赚了算员工的,亏了算公司的,因此被称为A股市场上的“中国好老板”。后是赶在A股开盘之前再发增持利好——君兴农业增持双塔食品的股票以表信心。

双塔食品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控股股东如此倡议用意何在?据了解,双塔食品从2015年4月就开始发布有关倡议员工持股的公告,且在近三年时间里发布过增持股票公告,其控股股东如此热衷“兜底增持”为哪般?就此,《投资者报》记者向双塔食品发送采访提纲,但未能收到回复。

控股股东“兜底增持”

双塔食品是国内粉丝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该行业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龙口粉丝、豌豆蛋白、豌豆淀粉等,公司于2010年9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根据双塔食品2月8日公告内容显示,其控股股东君兴农业近日在持续增持公司股票,在1月26日至2月8日这5个交易日里共增持约1313万股,增持后君兴农业持股为4亿股,持股比例为34%。

1月23日,双塔食品收到君兴农业的倡议书,其主要是号召双塔食品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且承诺凡在1月23日至2月10日期间购买股票的全体员工,只要连续持有6个月以上且在职。若亏损则由君兴农业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

“赚钱了归员工,亏损了归控股股东”,这对于双塔食品的员工来说,无疑是在春节期间收到的一个“大红包”。消息一出,在1月24日,双塔食品开盘即快速涨停。

虽然给予员工的“福利”很诱人,但双塔食品给员工增持的时间并不多。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和休市安排的通知》计算,员工只有9个交易日进行增持。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24日至2月8日,双塔食品的股价涨幅为9.6%。

不止一次

其实,双塔食品的“兜底”曾在2016年出现过。

在2015年4月20日,双塔食品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同年6月9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购买公司股票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97%,交易均价为37元/股。

然而在进入2016年后,双塔食品的日子不太好过。资产重组失败加上股市的剧烈波动,双塔食品股价因此遭遇重创,股价持续走低。低迷的行情让双塔食品的投资者很受伤,其中就包括公司的众多高管,因为他们2015年参与认购的员工持股计划浮亏已高达56%。

就在这节骨眼上,双塔食品控股股东的君兴农业挺身而出,以“兜底”为承诺,号召员工大胆抄底增持。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12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杨君敏于2016年12月6日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以8元的均价增持公司股份1158万股,增持金额为9331万元。该公告一出,双塔食品的股价在2016年12月8日至12月1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随着双塔食品股价大涨,机构投资者在2016年12月8日至12月12日期间选择逢高出货。从此之后,双塔食品的十大股东明细中,不再有机构投资者。目前,其股东只有两个,其一是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其二则是君兴农业。机构投资者的逃离,使得双塔食品只剩下散户“站岗”。

净利增速下滑

双塔食品既然如此钟爱“兜底增持”,那么,双塔食品的业绩情况到底如何?

根据双塔食品2016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营业利润为1亿元,同比下滑47%;净利润为0.98亿元,同比下滑39%。而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长34%。

另外,双塔食品三季度的营业成本为9.7亿元,该数据已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其应收账款为2.4亿元,存货为3亿元。查看双塔食品财报多年的存货量来看,从2014年年底开始一直都在3亿元以上。并且,Wind预测数据显示,整个2016年双塔食品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下滑20%。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兜底增持’存在着一定的道德风险,倘若出现大幅亏损,其员工所持的股票将会被套。至于双塔食品控股股东的用意,猜测或许与后续动作有关,要么是为了高送转,要么是为了重组。”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双塔食品的动态市盈率近80倍,基本面不支持股价大涨。

有投资者在股吧中发帖表示,“双塔股份高管应该搞好公司业绩,才是基(根)本,才能被投资者认可。靠增持股票进行交易获利,这叫不务正业。接下来,我们就搬板凳观看控股股东表演高台跳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向劲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